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侗寨网红张国丹在传承传播民族文化中实现多重价值

2022-06-23 09:52:58  来源: 贵州日报

从广州辞职回乡收录侗歌直播带货,侗寨网红张国丹

在传承传播民族文化中实现多重价值

  “大家好,我是阿香,今天我们来到稻田里插秧,大家在直播间购买的香禾糯米就是这样种出来的。”

  初夏,在抖音平台,侗族姑娘阿香身穿民族服饰在农田里熟练地展示插秧技巧,将侗族稻作展示给网友的同时,让大家感受家乡风情。

  阿香本名张国丹,1990年出生于黎平县永从镇三龙侗寨,19岁时,考上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与服务专业,毕业后在广州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从小受侗族文化熏陶的她,对侗族大歌有着特殊的情感。2015年,张国丹决定回乡学习侗族大歌、传承侗族文化。

  她遭到母亲的反对:“全家供你上大学,是想让你走出大山,去做更有意义的事,而不是回来唱歌!”

  “传承侗族文化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依托家乡优秀的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张国丹向母亲承诺。

  后来,张国丹拿出积蓄,将自家的5亩农田改造成鱼塘,通过养鱼筹措资金。与此同时,她走村串寨,哪里有侗歌表演她就去哪里拍摄,哪里有老歌师她就去哪里学习,并将搜集到的侗歌记录在歌本中。

  2017年,张国丹和朋友尝试拍短视频宣传侗族文化,2018年注册了抖音账号和西瓜短视频账号,在网络上发布短视频。

  刚开始,参与拍摄的村民缺少表演经历,视频效果很一般,关注量少。但张国丹没有放弃,重新调整策略,自己身着民族服装出镜直播,邀请侗族大歌歌师参与拍摄。

  爆点不经意间来到!2019年6月18日,张国丹“石臼里舂辣椒”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很多粉丝就想购买辣椒。一条视频,不仅卖光自家的辣椒,还把附近几个村寨的辣椒也卖空。

  “这让我得到启发,萌生线上销售土特产的想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张国丹告诉记者:“我们邀请村民积极参与,直播销售额逐渐增加,有了经济效益,文化传播之路才能越走越远。”

  2021年初,张国丹和伙伴合作成立贵州三牯科技有限公司,多角度展示侗族文化和侗家人的生活场景。拍摄的家乡鱼塘、果林、侗家民宿和侗家农耕文化等,在抖音、微博等多个平台获得不少流量,也引来很多客人。公司农产品销量大增,2021年产值超100万元。

  如今,张国丹的抖音账号“村姑阿香”已收获116万粉丝、887万点赞。4年来,她直播带货超500万元。2019年,她入围“最具人气乡村文化创作者”金稻穗奖;2020年,被评为抖音乡野风物主理人,并获黔东南州网红助农PK大赛第1名,同年登上芭莎杂志;2021年,获省首届全民抖音创作大赛二等奖。

  孜孜以求,张国丹的歌本上的侗歌也从当初的不足1000首,增加到如今的2800多首,还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弘扬侗族文化的队伍。

  “传承侗族大歌对社会有价值、对自己有意义。如果说我的青春有闪光点,那一定是侗族大歌赋予我的”,张国丹自信地说:“现在,我们正筹划发展乡村旅游。农村有宽阔的舞台,可以大展身手!”(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