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优化企业“获得用水”服务

2022-06-23 09:41:54  来源: 贵州日报

两个办理环节 一天办结 零材料报装

安顺优化企业“获得用水”服务

  用户申报用水“指尖”一键操作,涉水业务“一趟不用跑”;用户新装用水,无须承担红线外的费用;外线连接工程不超过30米,1个工作日就能办结通水……如今,越来越多安顺市企业用户享受着“获得用水”服务的快捷。

  安顺市时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感受到“获得用水”服务的变化。去年8月,该公司在西秀区启动新东苑项目建设。安顺市时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任高明江打电话到安顺市供水总公司工程安装分公司报装施工用水,公司工作人员很快进场勘查、进驻安装管道,1天就通水,全程零费用。

  “此次节约了上万元费用,也让我们提早几日施工。”高明江说,目前该项目正按四代居标准,建设3万多平方米商住楼。

  2020年以来,安顺市不断提升“获得用水”服务质量,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强化对市、县供水企业指导,推行“210”模式,即:2个办理环节,1日办结,0材料报装,提升用户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

  在开展“获得用水”服务创新行动中,安顺市水务局推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服务,统一“获得用水”一次性告知单,告知内容涵盖承诺时限、网上报装网址、材料要求、报装流程等。报装时简化流程,办理环节从3个减少到2个,优化成“受理答复”“验收供应”。推行“上门办”“限时办”“审批代办”“一对一”服务,实现申请报装、缴费等多项涉水业务线下一窗受理和全程网上办理,让用户少跑路,足不出户就能申请用水报装。

  “获得用水”报装过程中,企业无须提交材料,只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供水公司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共享营业执照,核实用户身份信息后进行受理。

  “在收到用户用水申请后,我们主动上门服务,开展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外线施工、装通水表等,并与电、气、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动联办,外线工程需行政审批手续的,我们进行‘审批代办’,用户不需要再向其他部门申请,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施工完成后通水,大大缩短时间。”安顺市供水总公司工程安装分公司副经理朱可说,施工过程中,企业红线外,我们全部免费安装管网,降低企业获得用水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安顺市水务局还联合安顺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不动产登记与水同步办理,让企业在产业过户时同步办理用水过户。并制定《安顺市营商环境“获得用水”投诉监管制度》,方便用户反映诉求,有效化解纠纷,提升用水报装满意度。

  在2021年贵州省营商环境评估中,安顺市“获得用水”指标荣获全省第二位,“获得用水”实际办结时间压缩至0.83个工作日,“获得用水”成本比全省平均成本减少20%。(记者 周芸吉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