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苗侗山珍变身特色美食

2022-06-23 09:45:59  来源: 贵州日报

培育龙头企业 延伸产业链条 提升加工能力

苗侗山珍变身特色美食

  “我第一次吃到韭菜根辣酱,香辣爽脆的口感开胃下饭,而且价格十分优惠,我们每人都买一盒。”6月18日,在第六届蓝莓文化节暨生态健康食品加工孵化园集中开园活动现场,贵阳游客吴俊辉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说。

  “过去,韭菜根除卖鲜品,主要靠腌制,加工方法和品种比较单一,所以市场受众面小。”麻江县裕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邦富告诉记者,如今,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在遵循古法制作基础上,创新制作坝芒韭菜根拌饭酱等韭菜食品,以及拌饭酱、辣椒酱、豆腐乳等10款新产品,深受大家喜爱。

  活动现场,除香辣爽口的韭菜根辣酱备受关注,曼妙醇香的蓝莓红酒、风味独特的酸菜包子等各式各样特色美食吸引不少游客购买。

  “这些特色美食都是麻江县食品产业孵化园里的工坊生产的,健康绿色,可放心食用。”麻江县农文旅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承贵说。

  该孵化园以农业产业集聚区、融合发展创新园和乡村产业振兴示范点为定位,按照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建筑创意、环境创意,农工一体、康旅融合发展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园区规划占地面积454亩,总建筑面积46601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

  园区集科研、生产、体验、观光、休闲一体化功能,建有贵州省蓝莓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蓝莓全产业信息交易大数据中心、电商运营中心、生态健康食品加工孵化车间、乡村振兴研究院、林下经济研究院等。

  开园后,通过免租优租、强化服务的形式招商已入驻7家生态特色食品加工企业,并投入生产。

  “借助孵化园便利条件,我们把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发绿色健康新产品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组织方式,扩大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突破1.5亿元,直接带动500余人就业。”产业园区百孚实业董事长吴剑平说。

  产业园区的成立不仅为入驻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同时提升麻江县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借助新国发2号文件和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重大历史机遇,将黔货出山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农特产品走出去,并积极带动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麻江县形成8万亩蓝莓、5万亩商品蔬菜、2万亩锌硒米、1万亩花卉四大特色山地高效农业基地,并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进行全产业链打造,推动农业园区向特色食品加工延伸,向旅游休闲度假转变,逐步形成农业引领、农工一体、农旅结合,相互支撑、互动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麻江县食品产业孵化园的建设是黔东南州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的缩影。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2021年培育目标新增州级龙头企业30家以上,全年培育目标新增州级示范社50家以上、州级示范家庭农场100个以上。

  不仅如此,黔东南州不断加大农产品产地设施建设。2021年全州计划投资5800万元,新建农产品产地冷库4万立方米,不断提升全州农业物质基础装备,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

  此外,黔东南州制定《农业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以三年倍增计划推进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加大对农产品加工的指导力度,加大农产品加工的投入力度,确保农产品提质增效。

  接下来,黔东南州将持续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全州农产品加工转化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记者 李卓檬 何乾)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