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舟溪镇曼洞村:干群齐力建家园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2-06-23 17:46:37  来源: 时政凯里

  自6月11日凯里市网格化包保推进舟溪镇曼洞村庭院美化行动示范村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舟溪镇镇村两级及市级33个网格包保单位从“两清两整四提升”入手,不断推进曼洞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乡村庭院美化工作。

  6月20日,记者来到舟溪镇曼洞村时,挖掘机、搅拌机正在发出阵阵轰鸣,镇村两级和各网格包保单位的工作人员们正在烈日底下,用扁担、手推车来来往往地运送着水泥、沙子、砖块等建筑材料,尽管汗水早已湿透了大家的衣服,但他们始终坚守在乡村庭院美化工作的第一线。

  施工现场,每一个人都分工明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而其中不乏一些在镇村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到了乡村庭院美化的工作中来的村民身影,今年已经62岁的龙荣权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党和政府来帮我们建设村子,我们都非常激动,以后村子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住着也舒服,来旅游的客人也玩得高兴。”龙荣权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镇、村和包保单位的帮助,但是我们也不能光等别人来帮忙,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遇到这样的事,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会砌砖就帮着一起做,能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参与建设那就更好了”。

  据了解,曼洞村共有402户农户,根据“两清两整四提升”的整治要求,目前已完成“两清两整四提升”325户,符合条件进行庭院美化提升的有125户,已完成庭院美化提升85户。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曼洞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和乡村庭院美化工作,我们把曼洞村划分成33个网格,与帮扶单位共同推进工作的开展。”舟溪镇副镇长曾俊富告诉记者,“庭院美化工作离不开当地的群众,为此我们积极动员当地群众参与进来,特别是让村里的党员同志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同时,我们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选定三个监督员,帮助只有老人或者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开展工作,并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争取把每天遇到的问题在当日进行解决”。

  舟溪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舟溪镇接下来将持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当地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村里的党员、联户长、乡贤委员会成员带头开展庭院整治工作,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打造精品庭院,并建立起长效机制,通过监督小组组织开展组与组交叉检查,互帮互助小组协助老人户、无劳力户开展庭院整治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曼洞村的庭院美化建设成果。(李淑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