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冯三镇:“三强化”治垃圾 治出环境新样貌

2022-06-23 17:48:4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现在啊我们村垃圾桶周边这些又干净又整洁,村民们都不乱扔乱放咯,一有时间还自发组织打扫卫生。你们看嘛,今天我们村灰田组、克西坡组又自发组织人员去打扫组组通道路环境去咯!”开阳县冯三镇辉黔村支书石兴海骄傲地指着手机上村民自发清扫道路的视频说到。

志愿者正在清扫大街

  自从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冯三镇聚以整治村庄环境卫生为抓手,提高环境质量为目标,整合利用资源,“三强化”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治出环境新面貌。

  强化工作部署。制定整治考核奖惩办法,精心安排部署,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村进行通报。同时,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借助村规民约让村民在共治共享中全面提升文明素养,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的开展。

志愿者打扫乡村公路卫生

  强化氛围营造。为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的良好氛围。广泛利用微信、横幅、LED显示屏等方式,切实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的认知。通过“主题党日”、节假日、赶集日等契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党员、志愿者榜样,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参与到保护环境工作中,营造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强化设施配套。召开“治垃圾”专题讨论会,明确整治重点,压实工作责任,采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方式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配套车载式垃圾箱120个,四分类垃圾桶20套80个。新增村级沤肥点2处,新增村级垃圾分类收集点9处,其中村级垃圾分类收集示范点2处,推进垃圾治理全覆盖。

  “自从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集镇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垃圾桶周边乱扔乱放的垃圾明显少了很多,全镇月均垃圾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五,村民们也都开始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咯!”开阳县冯三镇村建中心负责人杜天俊高兴地说。

宣传标语

  下一步,开阳县冯三镇将提高群众参与度,让村民自觉维护环境,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明显增强的目标。(姚皓)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