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丨观山湖区:给农村厕所建“档案”实行全流程管理

2022-06-23 17:52:4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为扎实推进2022年农村“治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观山湖区在全区3个镇34个村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治厕”联络员在电脑前填报信息

  在朱昌镇政府,笔者看到赵官村、麦乃村、朱昌村3个村的“治厕”联络员正在通过电脑填报信息,在登陆了贵阳贵安农村厕所革命数字化管理系统后,大家按照村组档案、户厕档案、验收管理等内容,围绕“治厕”工作各环节,将相关要素上传系统,实现全流程贯通。

  “我们主要针对户厕的建档信息、选址信息、开工建设、过程监管、竣工信息等方面进行录入,采取分类逐户逐厕方法,严格按照信息录入指导要求,统一录入口径,准确录入厕所数据,提高信息录入质量。”据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充分依托大数据手段,推动农村“治厕”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聚焦常态化监管、长效性治理,确保数据真实、精准、可追溯。

  “前期村民提交申请表,审核通过后即可施工,在改厕的前、中、后期我们都会上门查看验收,并且拍照上传录入,让每户农村厕所都有自己的‘档案’。”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数字化管理系统信息的录入,可形成“一户一档”,生成详情页面后的信息可显示该农户改厕工作全过程的细节内容,让农村“治厕”工作更有抓手。

黄爷爷在自家新修建好的厕所里洗手

  同时,观山湖区对标农村“治厕”标准要求,强化人员培训,规范技术指导,通过召开全区农村厕所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对全区3个镇的系统操作员开展培训,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详细讲解系统操作流程。

  走进朱昌村黄爷爷家中,只见他家厕所墙上贴着浅色瓷砖,水冲式厕所明亮整洁。“讲起以前家里的厕所都不好意思,几根木棒搭着将就,简陋又脏乱。现在厕所不仅独立、私密,还更加干净卫生。”黄爷爷笑着介绍道。

  据了解,通过“厕所革命”信息系统移动录入端进行录入工作,能进一步弄清底数,加强沟通联络,形成合力抓好“治厕”各项工作落实。目前,观山湖区今年的“治厕”市级目标任务1250户已全部完成,正在全面开展农村厕所信息录入工作。(骆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