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村“五治”|云岩区:“五治”齐发力 乡村更美丽

2022-06-23 18:00:1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聚集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深入推动“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助推广大乡村焕发新活力,实现“旧貌”换“新颜”。

  紧盯重要一环 推动农村“改厕”

  “现在我们村多了许多干净明亮的厕所,路上的空气都变清新了!”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一组村民王凡感叹道,改造后的厕所干净又卫生,用起来就觉得好,再也不习惯以前的旱厕了。

  小小厕所,一头牵着民生,一头系着文明。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云岩区扎实推进“治厕”工作,严格按照“数量服从质量,效果服从时效”的原则,及时发现和研究改厕工作中的问题与难题,严把质量关、施工关、程序关、时间关,全面开展全区旱厕整治工作。

  “目前,云岩区已完成全区厕所摸排工作,已完成偏坡村7户纯旱厕改造工作和大凹村10户无厕户拆迁工作。”据云岩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拆除一部分、改造一部分、新建一部分”的改造思路,云岩区农业农村局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因户施策、因地制宜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并对厕所末端污水处理纳入市政污水管网,严把质量关,全力做好旱(无)厕户的旱厕改建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把好关键一关 保障住房安全

  “五治要治房,重点治危房;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c级加加固,d级不能住;万事人为本,不存侥幸心……”为向村民普及“治房”工作具体内容,金关街道特意编制了顺口溜,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劝导大家积极搬离危房。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无人机监控、人员巡查及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农村违章建筑、旧房危房进行管控,通过天上看、地上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让巡查及执法工作更加精准有效。”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岩区紧盯自建房安全,为居民守好“安全门”,把好“安全关”。

  据了解,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抓严抓实“治房”工作,对违章建房坚决做到“处早、处小、处快”,杜绝抢建、偷建行为,对农村辖区内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同时,全面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针对D级危房全面采取住人清零措施。今年以来,共拆除农村违章建筑143户、14880余平方米,全区102栋D级危房人员全部有序搬离。

  用好创新一招 树立文明乡风

  “滥办酒席人人怕,当面恭贺背后骂”“讲文明,树新风,狠刹滥办酒席风”“乱办酒席不文明,你办我办伤感情”……今年来,在云岩城市乡村的宣传栏出现了许多移风易俗主题“墙绘”,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结合言简意赅的文字,让“治风”宣传趣味横生,让“治风”政策深入人心。    

  为给群众减轻负担,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良好氛围,云岩区创新宣传方式,并探索出“2234”工作体系(即“两图两卡三示范四机制”)的“治风”模式,由下至上、由里到外提升群众“三率”,摸清底数、抓住重点,提升“治风”工作实效。

  “以前三天两头都在吃酒,碍于情面又不得不去,现在好了,有规范、有标准,酒席少了,礼金降了,大家轻松多了。”家住金关街道蔡家关村的田绍华表示,自己也要响应“治风”号召,鼓励女儿、女婿新办婚事,不给双方家长增加“包袱”。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治风’工作,明白了这项工作背后的‘良苦用心’,态度也有了转变,滥办酒席的风气好转了很多。”区“治风”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吐露,云岩区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