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庆祝建州40周年 册亨百名绣娘亮“绝活”

2022-06-23 17:34:13  来源: 贵州日报

  6月18日,册亨县在纳福街道“锦绣苑”非遗手工坊一条街举行刺绣文创作品大赛,来自该县各乡镇(街道)的上百名绣娘在现场穿针引线、挑花绣朵,亮出各自的拿手绝活,以优美的布依刺绣作品为黔西南州建州40年献礼。

  比赛现场,短短1个小时内,绣娘们通过自己的绣花针和彩色线条,自行完成刺绣配色,再以各自不同的针法技艺,绘就出一幅幅展现册亨布依民族特色的传统刺绣精美作品。花草、飞鸟、虫蝶、动物,绣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刺绣比赛进行的同时,伴随轻快优美的音乐旋律,世居民族服饰展示“霓裳秀”也在上演,30余名模特身着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布依族服饰,纷纷亮相,展示着布依族服饰的独特魅力。此外,册亨县百场布依戏公益性演出,原生态舞蹈《敬酒舞》、布依族古歌《浪哨》、布依戏《何员外》片段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经专家现场评审,本次比赛从120余件推荐的作品中评选出36件思想性、艺术性、技巧性相统一的刺绣作品,并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和优秀作品,将编号收藏于册亨县非遗传习馆,以此推动传统工艺振兴、鼓励创新发展。

  册亨县布依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布依族刺绣艺术之乡”,全县70%的布依妇女熟练掌握着纺纱、织布、扎染、刺绣、剪裁等手工民族服饰技艺。截至目前,册亨县现有特色锦绣坊16个,绣娘3万余名,高级绣技绣娘2857人。

  近年来,册亨县以“万名绣娘”为支点,以“中华布依锦绣坊”为引领,大力实施“锦绣计划”,以扶持“绣娘”就业和创业为撬杆,依托底蕴深厚的布依族服饰、刺绣文化,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发展特色手工产业,壮大“锦绣娘子军”队伍,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记者 匡奇燃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