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用好人才库提升巡察质效

2022-06-23 17:30:42  来源: 贵州日报

  “感谢县委巡察机构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在巡察锻炼中成长。经历本轮巡察,对我今后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教育、引导和规范作用。”刚担任望谟县石屯镇党委组织委员的陶问说。

  “每轮巡察前,最愁的是从哪里找人,找什么样的人,找来的人好不好用……”望谟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为拓宽“选”的源头,望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望谟县巡察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治素质、年龄、专业等方面明确入库人员标准,将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业务的优秀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动态管理。目前已组建涵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不同领域巡察人才库115人,其中包含巡察组长库18人、巡察副组长库47人。

  为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对干部的锻炼培养作用,县委组织部探索优秀后备干部参与巡察锻炼工作机制,坚持每轮巡察每个巡察组抽调不少于1名年轻优秀干部参加锻炼。目前,共抽调25人参与了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

  巡察前,望谟县委巡察办坚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保障“有人干”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干得好”的专业水平,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紧紧围绕巡察主题内容,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邀请州级巡察机构业务骨干、县级巡察专员等,围绕巡察监督的政治内涵、巡察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指导授课,做到一巡一训、专题专训。

  巡察中,望谟县委巡察办注重实践练兵、边巡边学,结合实际通过巡察组务会、临时支部会等形式,采取以老带新“1+N”传帮带等方式,一对一培训,手把手传经验,及时对巡察干部指导“充电”,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鉴别、谈话突破、问题定性、组织协调和信访处置等能力。

  巡察结束后,望谟县委巡察办通过开展巡察干部作风纪律后评估及时总结复盘,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结合各巡察组自查评估,对每一位抽调参与巡察的干部出具客观全面的鉴定意见,并把鉴定意见抄送干部所在单位和县委组织部,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2020年以来,望谟县共有11名抽调参与巡察的年轻优秀干部被提拔重用。“我们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以干代训、注重实践练兵,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巡察实务人才。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库,重点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通过业务培训、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综合评价等多方面发挥巡察工作的作用,对参加巡察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唐波 通讯员 杨蓉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