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凝聚“新乡贤” 合力攻产业

2022-06-23 17:24:39  来源: 贵州日报

  6月15日,一场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在贵定县拉开帷幕。从云雾镇、昌明镇,一路向北到盘江镇、两街道、新巴镇等地,8个镇(街)比发展、晒成效、学经验。

  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位于贵定县最南端,地处偏远。2021年,从杨雄寨走出去的首个大学生罗雍才,在贵定中学从教30年后,以乡村振兴“特派员”的名义回到家乡,引进发展中药材铁皮石斛产业。与此同时,云雾镇群众不断探索,逐步将澳龙养殖、菊花种植、铁皮石斛、稻田鸭、云雾花椒、竹荪等产业在云雾镇落地生根。

  穿行北上,走进金南街道荷花村,夏风摇曳,一片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边排列鱼池,德国镜鲤、黄骨鱼、中华鲟、鲈鱼等多种类鱼苗畅游;一边摆放菜架,大蒜、生菜、芹菜等多种蔬菜竞相生长,完美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运营。项目运营期间,公司每年支付基地租金,主要用于村合作社及街道辖区脱贫户和监测户分红。

  走在宝山街道城北村白岩脚山桐子种植基地,水雾中的嫩绿树叶,迎着阳光更显青翠。

  3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山。结合实际情况,宝山街道通过“企业+农户”“企业+国家储备林建设”“企业+庭院经济”等组织方式推动山桐子产业落地,助农增收。2019年首次开垦后,2000亩素有“树上油库”之称的山桐子在此扎根,成为助农增收“第三棵树”。

  “从种植山桐子以来,我就在这里务工了,每月工资3000元。”村民熊厚圆成为山桐子产业受益者之一。

  同时,为有效提升土地价值,贵定县通过发展林下套种中药材等方式,有效实现“以短养长”。

  近年来,贵定县各领域的100名乡村振兴“特派员”、296名乡村振兴“顾问”、598名乡村振兴“志愿者”正凝聚成强大的“新乡贤”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贵定县委书记班代荣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旅一体化”产业园,完善山桐子全产业链条,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不断提高特色产业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通讯员 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