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白云镇:一片稻田“长出”多种产业

2022-06-23 17:57:02  来源: 贵州日报

  接连几日的雨终于停歇,久违的太阳露了面,平坝区白云镇昊禹米业绿色水稻种植基地里,喝足了水的彩色稻田在阳光下颜色更加分明。

  “再过一段时间,这边的稻叶会更红,之后就可以打造相应的稻田画了。”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禹米业)农旅项目总经理陈师说。

  陈师口中的“稻田画”是昊禹米业农旅融合项目“昊禹·稻花乡里”包含的特色观景体验。去年,该公司从沈阳引进彩色水稻种子,在园区内种植了近200亩彩色稻田。

  “等到6月下旬,红色稻叶、紫色稻叶及常规绿色稻叶等7种颜色的水稻可以组成不同主题的巨型文字、图案,呈现不同的观赏效果。”陈师说,为了配合观景,园区内还配套建设了田园观光小火车和总高26米的直梯观光塔。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平坝的“平”尤为难得,再加上邢江河、槎白河横贯全境,良好的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让当地拥有种植水稻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贵州粮食主产区之一,平坝也被誉为“黔中粮仓”。2019年,“平坝大米”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认证的农产品地理标识。

  作为平坝白云镇农业龙头企业,昊禹米业自2007年成立起,一直围绕水稻发展产业,从水稻种植加工到品类、品牌打造,从机械化耕作到借助智慧农业系统发展稻田认购,如今,昊禹米业水稻种植规模达1300亩,稻米产品品类从每斤2.5元到每斤108元不等。

  如何让寸土多“生金”,从去年起,当地朝着推动农村产业“接二连三”,打造农旅融合富美田园的新“稻”路行进。

  “昊禹·稻花乡里”,基于水稻种植基地开发出农业观光、研学体验、生态餐厅、露天烧烤、帐篷露营、移动民宿等多种消费业态,项目一期占地总面积达1050亩。

  “田里这些小房子是什么?”“是鸭子的家。”看到“守护”在田边的一座座鸭舍,来到“昊禹·稻花乡里”园区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很是惊奇。这是平坝区联合昊禹米业、黔坝米业等当地龙头企业探索的“稻+N”综合种养模式:稻田里的杂草、碎谷和虫子为鱼、鸭提供“大餐”;鱼、鸭的排泄物成为水稻肥料,同时还清除了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

  “‘稻+鸭’‘稻+鱼’‘三物共生’的模式,实现种植养殖过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提升了稻米和鱼、鸭品质。”白云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说,这样养出来的稻田鱼市场价每公斤最低50元,稻田鸭1只100元以上。

  在“昊禹·稻花乡里”园区内,“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的农旅融合思路还体现在园区的生态餐厅和农家乐里。餐桌上的原材料直接取自基地种植的大米,喂养的稻田鱼、稻田鸭及依托大米精深加工的米糊、米饼和饮品等。

  “为让一年四季都有看点,在彩色油菜、七彩梯田观赏结束后,我们还计划打造‘稻草文化节’,把收割完的稻草利用起来,设计稻草景观。”陈师说。(记者 赵雨思 吴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