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后山乡:林下养蜂酿出“幸福蜜”

2022-06-23 17:35:25  来源: 贵州日报

  仁怀市后山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蜂等特色产业,不断丰富林下经济业态,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发展、能增收的路子。

  眼下,山间野花盛开,正是蜜蜂采蜜的最佳时节。田兴村林间一个个蜂箱整齐排开,成千上万只小蜜蜂在蜂箱前飞舞,这些蜂箱属于蓝绒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这些蜂箱的村民熊文杰介绍,林下养蜂产出的蜂蜜色泽金黄、口味独特、纯净无杂,含有丰富的营养,深受消费者青睐。

  后山乡平均海拔约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近年来通过开展“党建+产业”,后山乡各级党组织牵头,发展18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烤烟、中药材种植、蜜蜂养殖等产业,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蓝绒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养殖的蜜蜂数量从最初的100余箱逐年增长,到今年已达千余箱。为了让养蜂产业覆盖更多群众,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带领村民共同养殖蜜蜂。为了把养蜂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合作社常常组织养蜂能手前往村民家,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做好蜜蜂养殖及蜜蜂疾病的预防工作,组织他们到合作社参观并学习一年四季的蜜蜂饲养管理技术。目前,田兴村已有30余户蜜蜂养殖户依托绿水青山酿造出“幸福蜜”,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截至目前,后山乡累计种植中药材3000亩,烤烟种植2000亩,蜜蜂养殖1000余箱,2021年,林下经济产值突破800万元。(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