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工匠过招 指尖绝活 精彩纷呈 2022年贵州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石阡县举行

2022-06-23 17:57:59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6月22日至23日,2022年贵州技能大赛——“石阡苔茶杯”第十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石阡县如期举办,来自全省9个地州市、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省茶叶行业工会联合会和承办地石阡县共组建12支参赛队100多名手工茶精英选手同场竞技绿茶、红茶手工制作,展示手工制茶的独特魅力。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红茶

  在绿茶比赛现场,选手们鼓足干劲,认真制茶,只见他们热锅、上油、试温,动作一气呵成。随着鲜叶下锅,选手们以抓、抖、捺的娴熟手法开始制茶,经过做型、做干、精制等手工炒制工序后,扁形绿茶就做好了。

肖光亮

  石阡县代表队参赛选手肖光亮说:“本次比赛,我将以我自己最好的技术和最好的状态,把石阡苔茶做到最好,达到最好的效果,展示我们石阡苔茶。”

  制茶大赛既是竞技赛事,也是技能展示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选手们通过参加比赛,结识更多同行工匠才人,学习借鉴制茶技巧和工艺,所以他们格外珍惜这次机会。

张钺

  安顺市代表队参赛选手张钺说道:“这一次其实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跟我们全省各地的制茶高手一起交流,只要把我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能拿到什么奖已经无所谓了,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做茶,其实挺开心的。”

  在红茶赛区,参赛选手们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赛理念,在开展同台制茶技艺比拼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地相互观摩学习,开展技艺交流。

冉文定

  贵阳市代表队参赛选手冉文定说:“我曾经参加过很多次制茶大赛,今天来到石阡感到非常高兴,来这里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制茶大师,通过向他们学习更多的制茶技艺,学习他们的优点,看到自己的不足。”

饶光飞

  石阡县代表队参赛选手饶光飞说:“这是我第2次参加手工制茶大赛,我还是个新手,希望通过和其他选手交流,提升自己的加工技能,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拿个好名次,为我们石阡增光。”

绿茶制作比赛现场

  本次赛事活动为期两天,绿茶赛项在石阡县体育馆举行,红茶赛项在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此外,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摄影作品展出和茶灯展示等活动。(杨文美 任政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