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手工制茶现场:夫妻同场较劲 出招全是绝技

2022-06-23 18:02:18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在此次贵州省第十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俩参加了手工制作扁形绿茶项目的竞赛,在同一个赛场上“亮绝活”,一争高低。他们就是来自石阡县五德镇的参赛选手杨昌勇和田洪玉。

比赛现场,田洪玉正在制作绿茶。

  杨昌勇和田洪玉同属一个参赛项目,制茶手法相近,夫妻俩特别认真“较劲”,热锅、上油、试温,动作一气呵成。鲜叶下锅,用娴熟手法开始制作,经过做型、做干、精制等手工炒制工序后,扁形绿茶就做好了。

  石阡县代表队参赛选手杨昌勇说:“作为选手,肯定要尽我们最大力量把茶叶做好,对这个制茶来说,就不分夫妻了,选手就是对手,自己就是要把最好的一面做出来。”

  石阡县代表队参赛选手田洪玉说道:“全省加工制茶大赛在石阡举行,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比赛现场,杨昌勇正在制作绿茶。

  田洪玉从小生活在石阡苔茶发源地环境中,身边绝大多数人都是种茶人,长时间的熏陶让她也爱上了种茶、制茶。经过几年的学习,2000年,她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制茶之路。作为田洪玉的丈夫,杨昌勇一路见证了妻子的努力,也看到了妻子的辛苦。

  石阡县代表队参赛选手杨昌勇说道:“我看到我家爱人做了几年的茶,一直在坚持,白天采茶,晚上又要来做茶,看到她非常辛苦,她本身又喜欢茶,作为一个丈夫来说,那我就要去支持她,后来我慢慢地来学做茶,加工茶,助她一臂之力。”

比赛现场。

  如今,杨昌勇和田洪玉都已成长为职业种茶制茶卖茶人,几年前还注册组建了贵州芊指岭茶业有限公司,还邀约周边的村民共同发展。目前,夫妻俩经营的贵州芊指岭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有石阡苔茶绿茶、红茶、黑茶、大宗茶以及野生茶等,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336万,直接带动农户1500余户。(杨叶 杨文美 郭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