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做强夏秋茶 促农再增收

2022-06-24 18:26:04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加快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加大夏秋茶生产和销售,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都匀市毛尖镇小河文标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房内,加工机械隆隆作响,青翠欲滴的茶青正经过严谨步骤进行杀青、揉捻、烘干。

  合作社负责人杨正菊告诉笔者:“以前每年明前春茶采摘过后,大家都不再采茶了,夏天茶叶长在地里,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十分可惜,现在我们合作社把收购来的夏季茶青加工成大宗茶销售,农户和合作社都能增加部分收入,减小了大家的损失。”

  小河文标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自成立以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供销一体化为社员服务,采取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指导,保底价格回收方式内部带动社员利用荒坡地发展种植茶叶新品种。目前,合作社基地总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其中野生茶示范基地50亩,合作社经营效果良好。

  杨正菊介绍到,当前,我们合作社主要使用我们自己茶园以及周边村寨农户种植的茶青作为原料,每年产干茶2000至3000斤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地,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发展,合作社现有利益连接50多户农户,解决就业50余人,正常务工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左右。

  在夏秋茶加工制作方面,小河文标茶叶专业合作社以生产中低端茶为主打,主要采用机械化加工为主,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目前合作社主要生产夏季独芽茶、一级芽叶红绿茶、大宗茶等多款茶产品。

  杨正菊说:“今年我们合作社计划生产夏秋茶成茶2000斤左右,预计能实现产值20到30万元左右,下一步,合作社将会通过实体展销宣传好自己的品牌,努力做好毛尖茶非遗传承,保障毛尖茶独特优异的口感品质,让更多的人了解都匀毛尖,体验都匀毛尖,同时增强线上引流,进一步增加合作社和农户的收入。

  据了解,在6月15日的“2022年‘茶籽化石杯’贵州省第六届古树茶斗茶赛”中,由都匀市毛尖镇小河文标茶叶专业合作社制作的茶品“叶醉香茗”以93.60分的综合评分夺得大赛古树绿茶项目第一名,荣获“茶王”称号。

  都匀把都匀毛尖茶作为首位产业,努力推动“全年采摘、全树利用、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构建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全力做强夏秋茶,提升茶叶产量,增加茶农收入。(黄浩东 蔡凤)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