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推行轮作套种促增收

2022-06-24 16:03:20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在黔西市雨朵镇土城村高粱种植基地,收割完油菜籽后种下去的高粱长势喜人。

  村民张廷文是土城村的粮食种植大户,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收益最大化,今年他种植了3亩高粱和8亩水稻,均和油菜进行轮作。他说:“收完油菜后,地种高粱,田种水稻,两样都不愁卖,高粱公司回收,优质稻还没收割就被预定了。这种轮作的方式真不错,又能增收,明年我们准备全部都这么种。”

  作为黔西市的粮油生产大镇之一,雨朵镇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生产底线思维,集中打造了4000亩绿色“稻油”轮作基地,稳定提升粮食面积产量,扎实抓好粮油产品生产供给。今年,该镇油菜籽喜获丰收。镇党委副书记徐兵说,全镇大力推行“稻+N”轮作模式,利用冬闲田接茬种植油菜、蔬菜等作物,不仅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同时还提高了村民的务工收入。

  四季轮作人不闲,土地套种多产粮。在黔西市锦星镇,带状复合种植的1472亩大豆玉米生机盎然,为宁静的山村平添一份绿色。所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即在原有玉米种植基础上,采取带状套种大豆方式提升土地效率和粮食产量。

  要想收成好,技术指导不可少。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黔西市农业技术人员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并对种植标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全方位技术跟踪,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黔西市各种轮作套种方式众多,林泉镇烤烟玉米轮作、永燊乡花椒套种南瓜、大关镇经果林间套种大豆玉米……它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黔西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余亩,大豆净作5万余亩,大豆与玉米、高粱、经果林等间套作近17万亩,稻油轮作5万亩。(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