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云关乡“五治”宣传入户动员全覆盖

2022-06-24 16:02:10  来源: 贵州日报

  去年以来,南明区云关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花大力气做好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等相关工作。近期,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农村“五治”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云关乡组织各村通过“三个不固定”的方式实现“五治”社会宣传全铺开,入户动员全覆盖,营造全乡动员、全面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不固定地点。采取在辖区广泛设立“农村”五治征求意见箱、广泛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全面铺开与在辖区人流量大的地方精准设立农村“五治”宣传暨征求意见台等精准设点相结合的方式,营造良好农村“五治”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已设立征求意见箱20余个,发出宣传手册2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00余份,横幅400余条,设立征求意见台10余个。

  不固定场景。采取由乡领导班子成员以会代培,帮助指导解决各村在“五治”宣传动员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村“两委”成员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等集中宣传的形式,详细讲解“五治”各项政策,现场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村干部走村入户一对一动员群众参与“五治”,并结合农户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确保“五治”相关政策给群众解释到位,全面提升全乡上下农村“五治”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召开农村“五治”专题培训会30次,坝坝会40次,入户走访18000余户。

  不固定形式。采取在“微云关”、网格群等线上广泛转载宣传与线下“轮番”面对面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全面征求群众对农村“五治”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升全乡上下“五治”参与率。截至目前,在“微云关”、网格群等新媒体转载宣传1000余次,已发出征求意见表16000余份,收集有效意见表2528份,反馈意见共5050条,经归纳总结后共46条,采纳意见37条。

  接下来,云关乡将进一步责任到人,包保到位,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制,包村干部全面掌握农村“五治”工作情况,严格落实“一口清”,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强大力量,持续扩大农村“五治”宣传面。进行入户张贴“云关乡‘五治’明白卡”,记录每户村民的“五治”基本信息,各“治”工作要求,各“治”内容分类,精准化、体系化宣传农村“五治”工作任务、目的和意义,调动广大群众的热情和力量,让群众欣然接受、主动参与农村“五治”工作,全方位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落实落细,不断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石湘)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