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市潘硐村成为全国首个村级国家级非遗水族剪纸传承基地

2022-06-24 15:52:26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6月21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水族剪纸传承基地在都匀市唯一的水族乡——归兰水族乡潘硐村挂牌,这是全国第一个村级国家级非遗项目水族剪纸传承基地。

剪纸、铜鼓、芦笙、芒筒成为水族文化特色。

  水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生息于黔桂交界龙江、都柳江上游地带,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都匀、荔波、独山等县(市)为主要居住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丹寨、雷山、从江、黎平等县以及毕节、六盘水为散居区,广西北部河池、南丹、环江、融水等县市以及云南富源县也有水族村落分布。

  黔南州水族剪纸主要分布于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阳和、基场等水族群众聚居村寨,其具体出现时间并无文字记载、考古实物作证,是随着早期水族人民装饰需要而产生的,在水族古歌中有关于剪纸的叙述,水族墓碑石刻图案,后逐渐传承发展下来,其历史非常悠久。内容题材以水族人民生产生活场景为主,造型构图多为花草、鸟兽、人物,大部分妇女可不需事先绘画,用剪刀就能剪出栩栩如生的花样图案,最直接地反映了水族人民对现实生活热爱和渴求生活美好和幸福的愿望,剪纸成了水家的祝福方式,结婚、祝寿、小孩满月等常常用切合的图案来表示喜庆,深受人们喜爱。

水族妇女同胞互相交流学习剪纸技艺。

  归兰水族乡村村寨寨都有剪纸艺人,涌现出一批剪纸高手能人,现年68岁的省级非遗(水族剪纸)传承人韦邦粉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全省、全国乃至国际大赛获奖,其中获得“2004年全国剪纸邀请赛”特等奖,全国“十把金剪刀”之一,成为贵州省剪纸金剪刀称号唯一获得者。2006年获得“贵州省十大民间工艺大师”称号,被列为水族剪纸非遗传承人。2002年起,韦帮粉从归兰水族乡来到都匀石板街开设“韦帮粉剪纸艺苑”,专门从事水族剪纸艺术传承和开发市场,多次应邀到京、粤、鄂、沪、津及瑞典、意大利等国内外作剪纸表演展销并被相关博物馆收藏。现年47岁的州级非遗(水族剪纸)传承人李兴霞,自幼跟母亲和寨上婶娘学习水族剪纸技艺和刺绣传统技艺,如今能独立从事水族妇女特色手工,各种水族剪纸工艺制作,其剪纸作品多次获得省、州、市培训及大赛奖项。在潘硐村归兰山下开设“都匀市李桃贸易有限公司”店铺,经营服饰、剪纸等传统水族工艺品。

韦帮粉和她的水族剪纸作品。

  据统计,归兰水族乡水族剪纸能手参加过省、州、市及乡级剪纸艺术赛事及培训活动的达 400多人,凭剪刀直接剪出花样图案作品的有2000多人。如今,水族剪纸也作为民族文化技艺走进校园,走进景区、步入市场,成为水族同胞增加经济收入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双赢”。

  1994年,都匀市奉合水族乡(2014年撤奉合、阳和及基场三个水族乡,合并为归兰水族乡)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水族剪纸艺术乡”。2009年,水族剪纸艺术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4年11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潘硐村也因有水族剪纸、水族文字(水书习俗)、水族端节等国家级非遗文化,以及都柳江水系源头之一归兰山景区等资源优势,先后被黔南州文联和州摄影家协会联合授予“黔南州民族摄影特色村”,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非遗文化保护中心)授予“黔南州国家级非遗项目水族剪纸传承基地”,贵州省文旅厅和省发改委联合授予“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文隽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