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水退人进”重建忙 干群合力渡难关

2022-06-24 14:56:09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受连续降雨影响,长顺县境内多个村组道路出现山体滑坡、塌方、漫水等情况,导致交通中断。长顺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动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避险转移,依托工作专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村干部到农户家统计受灾情况。

  6月21日,在摆所镇尅炳村下坝组、摆所社区榜上组等塌方现场,铲车正在清理堆积的砂石和淤泥,村干部正与群众在齐力抢通路段,不少群众自发从家里带着铲子、铁锹、锄头等前来助力抢通,现场一片忙碌。

  摆所镇以“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排查灾情、物资保障、道路抢通……全力以赴推进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保障灾后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摆所镇道路受阻 189处,山体滑坡135处,出动机械工程30余台。目前,除了施工难度大区域以外,其余通村通组路已完成通车。

  “这几天下雨之后,我们组上的大路全部中断,政府和村里面立即组织来给我们送大米,送面条等生活物资,用人力背,用背篓背送到组上来给我们老百姓,还组织有铲车来帮我们把道路疏通。我们大家群众也积极采取自救,把路上的树木,该锯的锯开,让铲车尽快把路疏通。”摆所镇尅炳村下坝组群众王再洪边铲除淤泥边说道。

  “你那里有好多户?”

  在尅炳村村委会,村支两委、联户长正齐聚一堂,根据前期走访登记在册的受灾情况、群众需求,商议着“救灾温暖箱”、大米、粮油等物资发放事宜,随后,采取分组方式将救灾物资分发到群众家中,全力保障群众灾后生活。救灾温暖箱中有毛毯、牙刷、锅铲等基本生存用品,天灾面前,一线救灾人员时刻尽最大努力,为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提供援助。

村支两委、联户长商议物资发放事宜。

  “发生灾情以后,我们迅速组织村支两委赶赴现场,成立了三个专班,第一个专班就是排查专班,排查灾情、群众的损失、房屋还有人员的安全问题。第二个专班主要是物资专班,迅速准备物资,从县级、从镇级迅速地准备物资,通过排查的数据,及时发放。第三个专班就是道路抢险的专班,这个专班负责组织村里面、提供铲车,把道路进行清理,尽快疏通。”长顺县摆所镇尅炳村党支部书记罗兴新说道。

  目前,摆所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速做好灾情查勘工作,按照“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和“应保尽保”的要求进行灾后农作物理赔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积极发动村民对水淹田进行灾后恢复,开展生产自救。

  “洪峰过境后,18号到20号期间,摆所镇组织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志愿者450余人,已完成摆所移民小区、营盘移民新区、城伍新区等地,退洪的房屋、路面的初步清淤、消毒、垃圾清理、群众安置等工作。县各机关、部门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陆续来到受灾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摆所镇党政办主任陈玉聪介绍道。

  灾情发生后,长顺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动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避险转移。目前,长顺县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共组织干部3000余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出动消防车和抽水机等各类设备230余台次。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受灾地区已完成被淹区域清淤和消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宋恒婷 邓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