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铁建云数据中心助力贵州“东数西算”

2022-06-24 15:13:50  来源: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

  近日,随着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CCDI产业园内的中国铁建云数据中心顺利封顶,距离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数据中心落地运营又近一步,同时也加快推进了贵州实施“东数西算”的步伐。加上之前引入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腾讯等一批企业大数据中心,贵州已经成为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CCDI产业园效果图

  据介绍,中国铁建云数据中心总投资超过4亿元,于2021年5月正式签订协议落户贵阳CCDI产业园,是中国铁建“十四五”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点信息化建设工程,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蓝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铁建”“智慧工地”“智慧制造”“智能建造”,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贵州具有地理条件适宜、绿色能源充足、促经济发展迅猛的特点,这也是吸引中国铁建将信息化基础设施落地到贵州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这里独特的优势,还在于中铁房地产集团布局贵州市场,其与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共同投资开发的CCDI大数据园区,符合国家新基建、建筑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绿色节能减排等产业政策的要求,为中国铁建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中国铁建信息化中心负责人表示。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守初心,走到现在是一种必然,也是贵州抢先机的一个结果。”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贵州大数据发展已经进入了“厚积薄发”和“必然爆发”的阶段,“东数西算”给贵州带来了发展拐点。这也同时说明,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把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搬迁贵州的原因,更多是看中了这是赋能未来“数字企业”的丰富运用场景。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提出了“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的东数细算,其做法就是要构建“数字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生活”等应用场景。得益于先天的气候优势和后天的政策引导,偏居西南角的贵州,成功搭上东数西算的快车道,尤其是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大数据中心建设给出了明确定位,要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有大数据分析人士认为,贵州将继续“筑巢引凤”,让大数据产业聚木成林。另一方面,在数据中心和算力枢纽建设上的超前谋划,将意味着贵州在“东数西算”中,比其他西部兄弟省份有了“捷足先登”的更大可能。

  另据介绍,中国铁建云数据中心落地运营的CCDI产业园,园占地12.4万㎡,总建筑面积约54.5万㎡,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贵州省共同推进的“部省合作项目”。园区规划有以贵州广电为龙头的智慧广电试验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西部网络视听产业园、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以及中国铁建地产为龙头的大数据运营中心等。预计建成后3至5年内,园区产值将达到80亿元以上。

中铁建数据中心顺利封顶

  2022年4月29日,中国铁建云数据中心顺利封顶,预计到今年9月30日建成使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