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新区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2022-06-24 14:53:18  来源: 贵阳日报

向“绿”而行 绘“双赢”画卷

——贵安新区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六月,贵安大地风光旖旎、水流蜿蜒、满眼绿意,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贵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贡献力量。  

  “绿色”赋能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2021年贵安新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公报显示,2021年,贵安新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环境质量形势良好,地表水、大气环境等指标稳定符合相应环境质量标准。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安新区发展和竞争的一大优势。”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孙中发介绍,自成立以来,贵安新区始终坚持用良好的“生态底色”不断绘就“生态名片”的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绿”为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在科学论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确定新区的开发边界、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坚持以“低冲击”开发模式,规划引领城市绿色发展,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与城市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全要素规划管控体系,统筹生态保护、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协调共赢。

  肩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使命,贵安新区始终秉持生态与发展“双赢”的理念,严格环境准入与优化服务并重,将环境影响预评估意见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决策依据。截至目前,累计否决不符合环境准入、选址等要求的项目28个,涉及投资47.52亿元。同时,结合“三线一单”成果、“两主两特”产业研究成果,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提出空间布局、行业及工艺等多维度的环境管控要求,形成贵安新区环境准入管理清单。

  近年来,贵安新区借助“海绵城市”建设,以生态海绵、弹性海绵、活力海绵、智慧海绵为目标,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提高城市防洪能力和生态韧性,将原本的连片湿地改造成为海绵城市公园及城央“会客厅”,并积极构建高效完善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体系,形成“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全新“碳”索 打开发展大格局

  黔中大地,山水藏“富”。贵安新区厚植自身的生态优势,不断深耕大数据产业,激活生态的价值。

  2022年3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公示的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中,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入选绿色低碳类大型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贵安新区第一家启动建设、第一家运营投产的数据中心。多年来,该数据中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探索建立了一套自主的节能运行体系,通过末端空调送风改造、智慧AI试点、智慧化园区智能逻辑控制等项目,能效节约程度大幅提高,园区年均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低于1.35,年节约电量上千万度。如今,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将继续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努力构建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今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发布,明确支持贵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抓住国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机遇,贵安新区政企联动,加快形成低碳、绿色、高效的产业结构和空间格局。

  将绿色和智能技术融入整体设计,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通过全液冷、人工智能、预制模块等创新技术,能源使用效率提升5%至8%,PUE达到1.12。据统计,在100万台服务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每年可减少碳排放81万吨。

  作为国内首个将核心设备部署在山洞内的数据中心,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主体于今年4月交付使用,同样是结合创新技术实现绿色发展。该中心利用山体与外界实现天然物理隔离,可在内部设备不间断运行的情况下抵御短时超高压冲击,确保中心数据全时防护与可用。同时,该中心创新使用“间接蒸发换热+冷水蒸发预冷”技术,可在90%的时间里充分利用当地优良气候环境实现自然散热,是业内PUE水平最优的数据中心之一。

  目前,以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为圆心半径4公里、面积约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贵安新区规划建设1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均在1.4以下,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人为本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蓝天碧水绿满城,移步换景皆成画。自成立以来,贵安新区就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城市建设。

  今年2月,作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海绵城市公园以及城市中央会客厅,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星月湖公园开园,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标志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月亮湖公园和星月湖公园是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生态示范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也是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个公园是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中心公共绿地和居民的社会生活中心,也是贵安新区新晋的地标性公园。”负责建设的中交贵州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东初说,按照“自然、生态、和谐、人文”的理念,公园构建了自然生态的湿地水系景观、完善的慢行交通及绿道系统,提供了多样化的游憩服务及完善的配套设施,有效提高了贵安新区的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是集科普、休闲、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近年来,贵安新区持续践行“两山”理论,围绕“强省会”行动,不断加快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宜居城市魅力更加彰显。如今,走在宽阔、平坦的贵安大道上,总能看到许多骑行爱好者的身影。“这边骑行体验十分舒适,四通八达,自行车和行人都有很灵活的空间,而且中央隔离带和道路两旁的植物总是绿油油的,美得就像公园一样。”骑行爱好者张向前说,他每周会选两三天到贵安新区骑行。

  在构建交通框架之初,贵安新区就以低碳集约理念建设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及无障碍设施,以保证群众出行的环保高效。同时,主打交通“绿色牌”,在综合交通规划布局中优先主导新能源公交,推动节能型出租车、新能源定制巴士等广泛应用,让绿色低碳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据统计,贵安新区已开通10条区内公交、6条贵阳贵安联络公交、34条定制巴士共50条公交线路,投入运营车辆349辆,基本实现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及中心城区全覆盖,与贵阳、安顺等附近城区实现互连互通、无缝对接,让城市生活向绿向上而行。

  “当前,贵安新区内部上线运营的所有公交车、通勤车、旅游包车、网约车等全部实现纯电动化。”贵州贵安之旅新能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福将介绍,近年来,贵安新区出台的出租车、网约车管理办法等条例中,都明确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共运营车辆进入市场的准入门槛。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不断攀升,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贵安新区,正逐渐完善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目前,贵安新区已建设四个大型充电站,全面覆盖花溪大学城、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人流密集区域,为新能源绿色公交体系的高效运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梁俊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