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有个“虫虫之家”

2022-06-24 16:01:28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今年你们在田间放飞的那些虫子把烟叶上的蚜虫、青虫和蛾子都制服了,为我们省了不少买药和打药的钱,你看,田里的烟叶长得青油油勒,今年又有个好收成了!”绥阳县晨光村周德明在田间一边劳作一边笑盈盈的说到。

烟田释放食蚜瘿蚊防控烟蚜。(胡碧 摄)

  那些把烟叶上的蚜虫、青虫和蛾子都制服了的虫子是什么?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国家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聚焦烟叶生产重点,在绿色发展上进行有力探索。2017年,在绥阳县天敌昆虫研究中心基础上,新建凤冈县进化镇罗尔塘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实现了蠋蝽和食蚜瘿蚊两种天敌昆虫的规模化扩繁,并集成蠋蝽防控烟青虫、斜纹夜蛾技术、食蚜瘿蚊防控烟草蚜虫技术,走出了一条“以虫治虫”的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蠋蝽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不光是防治烟草虫害,还在防控玉米草地贪夜蛾上进行有效应用,得到世界粮农组织密切关注和高度认可。现在,我们遵义也有了一个‘虫虫之家’”。遵义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芶剑渝自豪的说。

  2021年,蠋蝽防控烟青虫、斜纹夜蛾技术在全国烟草累计示范应用50余万亩。目前,遵义的“虫虫之家”持续探索天敌工厂化生产、商品化供应路径,以创新理念为发展方向,协同行业内外力量,将“以虫治虫”的绿色发展举措服务于大农业生产。

  虫虫之家的建设

  正所谓“一物降一物”,每一种动物都有自己的天敌,万物相生相克、彼此间的相互制约和抗衡,让大自然保持平衡发展。随着农药持续使用,农田生态平衡被打破,虫害发生风险增加,建造天敌繁育中心,通过挖掘、开发和扩繁天敌昆虫,在农田系统中释放,实现控制害虫数量的目的,降低化学农药使用。

  走进遵义市凤冈县进化镇罗尔塘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外观貌似育苗大棚的车间整齐划一,推开蠋蝽繁育车间的大门,左边一排排白色养虫架上放满了笼子和盘子,如同工厂操作台,工人在来回穿梭,右边一个个人工气候箱内暖黄的灯光亮,好似育儿的保温箱。

遵义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全貌。(田维东 摄)

  “中心用地82670平方米,2018年建设以来,围绕规模化扩繁、工厂化生产的目标,建成天敌昆虫饲养车间4000余平方米,配备人工气候室、人工气候箱、冷藏柜、养虫笼、组培架、养虫盒、养虫托盘、粉碎机等昆虫饲养设施设备8000余台/套;2022年新增食蚜瘿蚊扩繁生产线4条,质检室1间,冷库40平方米,为蠋蝽、食蚜瘿蚊人工饲养技术提供设施保障。”凤冈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唐亮介绍。在物资仓库,码放着玉米草粉、维生素C、琼脂、蜂蜜、蚕豆等多项物资,是“虫虫大军”的“口粮”。

  中心依托科研院校,成功引进天敌昆虫蠋蝽,发掘地方天敌昆虫益蝽和食蚜瘿蚊,真正实现了天敌昆虫规模化饲养,建成我国最大的天敌昆虫饲养工厂。目前,遵义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蠋蝽年生产能力1000余万头、食蚜瘿蚊4000余万头。

  虫虫之家的使命

  粘虫饲养区内,一排排绿色的养虫盒里密密麻麻的粘虫正在大块朵颐,“虫妈妈”端着塑料盆边走边投放饲料;蠋蝽配对产卵室内,“虫妈妈”细心的取出产卵的火纸片,又精心地挑选肥硕的粘虫投喂配对产卵的蠋蝽;食蚜瘿蚊扩繁室内,她们有的手拿剪刀剪着带蛹的脱脂棉,有的将脱脂棉装进带孔的小纸盒,有的将小纸盒装进大纸箱……穿梭在遵义烟草天敌昆虫繁育中心的车间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不同岗位上呵护着精力旺盛的虫虫。

  “虫虫之家”的科技人员针对不同天敌昆虫,研发了规模化饲养技术,如饲料喂粘虫,粘虫养蠋蝽;又如蚕豆苗喂蚜虫,蚜虫养食蚜瘿蚊等。

  针对蠋蝽和食蚜瘿蚊等不同饲养对象,分项开展人工规模化饲养技术规程培训。“虫妈妈”冯瑜表示:“养虫是一个技术活,从饲料配比到投放,从老熟幼虫到化蛹,再到蠋蝽的孵化和饲养,都要按标准来,饲养食蚜瘿蚊时,接蚜和繁蚊不能放一起,否则蚜虫会长不起来,不够食蚜瘿蚊吃”。

饲养员正在收集蠋蝽卵块。(黄纯杨 摄)

  “天敌昆虫人工饲养包括冬季保种和人工扩繁两个阶段,11月至次年3月为冬季保种期,4月开始进入人工扩繁期,猎物昆虫和天敌昆虫的扩繁数量大幅提升,用工量随着扩增”。中心饲养管理员李治模说到。中心常年用工20余人,扩繁期能提供用工岗位40余人,每年为农民创造收入130万余元。

  虫虫之家的情怀

  “虫虫之家”立足烟草、服务大农业生产,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为金山银山插上翅膀。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创新提升天敌昆虫防控害虫技术产业化道路上,紧扣创新、绿色、共享发展理念,探索订单化生产,商品化供应模式。2022年,天敌昆虫繁育中心供应计划2707万头,其中蠋蝽907万头、示范面积30万亩,食蚜瘿蚊1800万头、示范面积5万亩,除用于防控烟草害虫外,根据花椒、茶叶、高粱、辣椒、莲花白等产业需求,适时供应,服务大农业生产。

  今年,进化罗尔塘扩繁基地蠋蝽扩繁任务500万头,食蚜瘿蚊扩繁任务1800万头,负责广西、重庆蠋蝽商品化供应及市内6个产区示范,每十天供应一次,每次供应55万头左右。目前,每天收集卵块15万粒以上,能保障6月底完成蠋蝽的供应计划。

食蚜瘿蚊在防控花椒蚜虫上的应用。(李静静 摄)

  据悉,今年以来,已扩繁食蚜瘿蚊蛹1000余万头,除烟草释放600余万头外,在花椒、蔬菜、油茶和高粱上释放300余万头。(黄纯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