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2022-06-24 17:49:01  来源: 贵州日报

为群众交通出行系上“安全带”

——贵州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交警走进学校向学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历史性改变,便利的交通就是最直接的体现之一。交通的发达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过程中,安全生产的高度战略性和极端重要性成为永恒的课题。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今年以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严厉打击整治交通运输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全力防范和坚决遏制交通运输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为人民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黔东南州道路交通安全“大警示 大宣传 大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常抓不懈到重点部署 纵深推进交通安全整治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整个安全工作的全局,是安全工作的重头戏。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常抓不懈,但问题也时有发生。

  为全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促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以来,贵州在常抓不懈的基础上,重点部署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1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全面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全面实现“两个确保、四个下降”目标,明确了10个方面26条具体任务,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多个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各市(州)、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作为责任单位,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查问责,在全省来一场交通安全大整治。

  号令吹响,落实跟进。

  作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主力军,今年3月,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贵州省严厉打击整治交通运输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工作方案》,联动省有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任务表、细化工作举措,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全力维护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形势稳定,交通运输非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交通运输事故“减量遏大”目标。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也闻令而动,各市(州)、县(市、区、特区)等各级部门分别出台全面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省统一部署、全面行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系列配合部署也在行动。

  为全力保障我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的顺利开展,持续提升公路交通安全水平,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公路“安全保障能力系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的目标,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制定《贵州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于4月28日联合召开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部署“五提升、四落实”措施,全力推动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工作。

  随着各项有力举措的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省各地有序展开。

  从重拳打击到强化治理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交警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近日,为进一步突出国省道及农村公路执法管控,坚决预防进城务工、下乡务农人员集中出行因超员、违法载人产生事故,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双龙分局民警在贵阳东收费站开展日常查缉工作时,一辆面包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将车辆指挥靠边停好后打开车门,车内密密麻麻挤满了人。经过清点,该辆核载9人的小型面包车,包括驾驶人在内,车厢内一共塞下了22人。

  据驾驶人描述,车上乘客都是在同一地方打工,为了避免来回多趟接送,便抱着侥幸心理让他们都上了车,车上乘客也一直“习以为常”,完全没有意识到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后续调查中,民警发现驾驶人将车辆内部结构进行拆解改造,将原本两排的座椅换成三排木板临时搭建的座位,乘车人无法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增加了乘车时的危险系数。执勤民警还对驾驶员及乘客开展了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讲危害、讲后果、讲责任,以案说法,提示农村地区群众、务工务农人员不要驾乘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的车辆出行。目前,案件已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自开展全面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贵州公安交警部门重拳出击,聚焦网约车、“黑车”等重点领域,紧盯火车站、高铁站、客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非法运营高发区域,利用大数据监管手段等方式,坚决打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势头的整治风暴。

  强化重点部位严防严治。各地紧盯飞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车站和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非法营运易发高发区域,强化动态巡查管控,对发现的非法营运车辆按照“不处罚不放过”原则进行高限处罚,保障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有效打击道路客运非法违规运营行为。针对非法营运车辆隐蔽性强、取证难、流动性大的特点,铜仁交警充分利用无人机巡航,对火车站、客运站等复杂场所开展精准管控,对非法营运行为全程取证,配合运管部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有效消除非法运营的源头隐患。

  强化违法违规客运行为监管。各地利用大数据监管手段,加强分析研判,对没有办理包车牌、动态监控不在线、营运线路两端长期都不在车籍所在地等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纳入整治清单,及时抄告企业属地行业管理部门。贵阳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业主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精准治理数据库,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非法营运精准打击,在辖区60个收费站、40个服务区开展网约车、“黑车”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过境非法营运、网约车违规经营,严查高速公路进站七座及以上重点车辆,查处未系安全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和货运车辆超限等重点违法行为,守住了高速公路“入口关”。

  强化营造惩处监督浓厚氛围。通过综合执法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联勤联动,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切实加大查处客运车、网约车严重超员违法,面包车超员、未年检、未投保上路行驶,私家车非法营运、网约车违规载客运营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黔西南州公开曝光辖区存在严重交通违法的网约车及驾驶人信息,发布《拒乘非法营运车、举报违法营运倡议书》。贵阳市、六盘水市发布“征集非法营运举报线索公告”,畅通了群众举报非法营运的通道,对维护群众自身合法权益起到了有力的保障。

  …………

  通过公安交警部门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勤联动,一大批非法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受到严厉查处,形成巨大震慑。

  在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贵州公安交警也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出行难出行不安全问题,从源头治理非法营运乱象。

  地处贵阳市云岩区、花溪区交界处的大凹村,10年前曾开通过公交,后因道路条件差等原因停运,村民出行需步行到金燕路乘坐602路公交。因出行不便,村里还滋生了用于接送老人孩子的非法营运车辆,埋下了安全隐患。

  为解决贵阳市云岩区大凹村交通群众出行难问题,去年,云岩区公安交警积极向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挨家挨户走访了3000多户居民,并召开20余场“坝坝会”统一群众思想,终于在4月1日,贵阳602路公交车首发,首发站设在大凹村四组门口菜市场,解决了村里1000多名老人学生的出行问题。

  在强化源头治理工作中,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根据实际,在疏堵结合上下功夫,用“软”整治措施达到“硬”治理效果。比如在高速公路附近修建小便道、加装隔离网等。

  从“末端处罚”到“源头预防” 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交管部门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整治。

  俗话说:“上医治未病”,医术最高明的医生并不是擅长治病的人,而是能够预防疾病的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亦是如此。

  “切勿分心驾驶,否则你的手机可能变成手铐”“切勿闯红灯,否则你的人生从此不再亮绿灯”……近年来,各级交管部门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一些耳熟能详的道理也为人们所熟知。

  让群众“知道了”,更要“做到了”,这要求交通安全整治不仅要在“末端”严厉处罚,更要在“源头”注重预防。

  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一直在路上。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培训、安全生产贵州行、警示教育曝光等工作与安全生产月工作统筹推进,形成事半功倍的合力。结合《贵州公安交警系统泛西南六省联合整治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做好“六省联合整治”专题宣传,围绕《关于开展乡村振兴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通知》要求,在“美丽乡村行”等工作中深化“一老一小”“一盔一带”等工作。

  铜仁交警于6月9日联合应急管理局和消防部门走进万山区高楼坪民族中学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主题宣讲、消防应急演练;

  毕节交警4月至6月分别深入县区、农村开展“系好安全带、驾乘文明车”“摩托车,骑乘都要戴头盔”“守法骑行,戴好头盔”的“一盔一带”专题月大型巡回宣传活动15场次,赠送宣传品安全头盔2000个、电动自行车4辆、茶吧机12台,累计奖品市场价值约12万元;

  安顺交警组织民警走进辖区云雁巴士、安大气体、智联达物流、兴黔交、滴滴、公交总公司、公交出租公司等7家“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讲;

  黔东南交警在全州逐步通过采取分层级、分部门、分领域、分批次的形式,采取集中培训授课、坝坝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宣誓签名等各种形式方式开展,开展宣传活动54场,有序推进驾驶人员宣传警示教育全覆盖;

  …………

  在做好交通安全宣讲的同时,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突出重点群体宣传教育。常态化对“两客一危一货”驾驶人和网约车、快递物流、代驾等重点职业驾驶人进行安全告诫,常态化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

  前不久,省公安交管局、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还对今年以来全省道路运输领域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通报教育,并公开曝光一批交通安全隐患企业及车辆清单。并现场播放《缺位的监管》(黔东南雷山4.14客车事故)、《5.04事故警示》(遵义5.04危化品车事故)、《客车超员21人被判刑》(开阳县大型客车超员案例)3部警示教育短片。

  此外,全省各地还持续推进和拓展“交通安全我先行”活动。

  遵义市依托市安委办平台强力推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我先行 出行平安共守护”主题宣传活动,截至6月10日,全市共227299人参加了“交通安全我先行 出行平安共守护”线上签名,与此同时,结合“六一”儿童节、“安全生产月”主题,积极开展系列交通安全主题宣讲活动。

  黔南州以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口,以提升全民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为目标,印发《关于开展“交通安全我先行·公职人员作表率”和严禁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全民共治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交通安全我先行·公职人员做表率”和严禁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全民共治实践活动。

  下一步,贵州省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扩大宣传警示力度整治严重交通违法宣传力度不减,推进以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积极与交通、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源头管理,从驾校培训、中小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一老一少”交通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等方面,探索更多具有交通安全行为直接指导性、利于群众入脑入心的宣传模式。(张圣曜 田强 刘垒)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