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旱地变水田 耕地连成片——贵州土地整治见闻

2022-06-25 17:39: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5日电 题:旱地变水田 耕地连成片——贵州土地整治见闻

  新华社记者齐健

  6月下旬,十几个农民在水稻田里忙着插秧,一旁还有挖掘机在平整土地。正在田里劳作的龙昌镇云雾村上波啰组村民张文静告诉记者,今年农忙时间比往年长,是因为这一大片旱地都改造成了水田。

  龙昌镇地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中部,去年以来,当地实施多个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通过土地平整、增设田埂、新增灌溉与排水设施、修建田间道路工程等措施,把300多亩旱地改造成水田,提升了耕地质量。

  “以前我们这里种烤烟的多,去年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后,小块的土地连成了一块大田,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今年粮食增产没问题。”云雾村党支部书记张福光说。

  在龙昌镇龙井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玉米苗和大豆苗长势喜人,几个村民正在田间管护。“以前这一片都是荒山,政府去年把土地平整出来,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有100元收入。”龙井村村民郑家伦说。

  据福泉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龙井村的这片种植基地有100亩,过去是未利用地,经过为期半年的土地平整开发,修建灌溉、排水工程和机耕道路,今年春天顺利播种,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

  3月20日,航拍的贵州省福泉市凤山镇的连片耕地。(新华社发,范凯慧 摄)

  贵州多山地和丘陵,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由于山高坡陡、地形破碎、土层浅薄,耕地资源十分宝贵。

  近年来,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战略,贵州省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据贵州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实施补充耕地项目1721个,新增耕地32.02万亩,其中新增水田16.56万亩,增加粮食产能逾1.8亿公斤。

  贵州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负责人介绍,促进“沃土上高原”主要有3种方式: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乱石沟、荒坡等未利用地、低效用地、灾毁土地变为耕地;通过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通过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与石漠化区域土地整治有机结合,实施移土造地、增土提质

  国务院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要求贵州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调整优化耕地布局,核实整改补划永久基本农田,促进优质耕地集中连片,到203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800万亩以上。

  5月24日,贵阳市开阳县宅吉乡农民在改造好的高标准农田里驾驶农机插秧。(开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贵阳市的“沃土计划”为例,当地在开阳县宅吉乡成功实施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5000亩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下决心用15年左右的战略跨度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有效改善山区耕地耕作条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