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大龙经开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2022-06-26 09:58:20  来源: 贵州日报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去年实现产值131.8亿元

贵州大龙经开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6月23日,在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硫化锰渣萃取车间,公司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曾昭华指着硫化锰渣制备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线说:“我们每天可以处理200吨硫化锰渣,产出约20吨锰金属量及1吨钴镍金属量。”

  作为一家集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电池用硫酸锰在全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分别达60%、65%,电池用四氧化三锰产能国内第一。

  在硫化锰渣制备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线上,一块块硫化锰渣经过球磨、浸出、除杂等一系列环节后,最终提取出镍、钴、锰、锌等有价金属,再采用生产工艺制作成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等材料。它们从大龙出发,被销售到国内外市场。

  而在不远处的中伟新材料循环车间,从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运来的硫酸锰与硫酸钴、硫酸镍一同加工后,形成推动公司发展的锂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它们将与其它材料一起,被别的生产商用于储能电池。

  老天格外厚爱,大龙周边100公里范围内锰矿、汞矿、钾矿、煤矿、铅锌矿和重晶石等矿藏储量丰富,其中锰矿储量高达7.08亿吨。

  曾以电厂、汞矿、镁厂、汽修厂起家的大龙开发区,背靠丰富的矿产资源,在多年的发展中发现和挖掘了新型功能材料这块“瑰宝”。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加快构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材料产业体系,实现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华丽蝶变。

  该区依托锰钡汞系原材料,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和提高能源发展质量为中心,以锂离子电池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以及循环环保等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为引领,引进20余家在国内排名前列的锰汞钡系企业,大力发展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力争在工业大突破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产业强大,必须打造全产业链。在已有的红星锰业、百斯特等11家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该区引进了广东嘉尚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山河智能、广东凯金等负极材料生产企业,成功实现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延链和强链。

  同时通过纵向一体化布局,从生产成本、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并采取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优势,形成工业园区内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的共生体。2021年,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31.8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4.36%。

  目前,该区已形成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奏响了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强音。(记者 葛永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