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普及禁毒知识 筑牢安全防线

2022-06-26 17:07:39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连日来,石阡县开展多形式宣传,将禁毒知识送进乡村、社区、学校,提升群众识毒能力,增强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甘溪乡扶堰村,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禁毒知识。

  走进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记者看到该村正在召开群众会,工作人员一边发放禁毒宣传手册,一边向村民介绍如何识别常见毒品,普及毒品危害、防毒常识以及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村民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村民田芳说:“今天我们也认识了毒品的长相,如果今后在身边发现有类似的东西(核实后)会立即举报。如果可以,我志愿加入禁毒宣传队伍中,告知我身边的亲戚朋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汤山街道城北社区,居民正在扫码查看禁毒知识。

  同样,在石阡县汤山街道城北社区,工作人员正组织居民观看禁毒宣传片、宣传展架,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危害性和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居民对毒品的防范意识。

  石阡县汤山街道城北社区居民娄富才说道:“今天观看了禁毒宣传片,我受益匪浅,感触很深,毒品一旦触碰,害人害己害家庭,也危害社会,所以,我在此呼吁,全民都应该抵制毒品,远离毒品,让我们这个美丽的山城真正成为一片净土。”

  在石阡县第二初级中学,老师正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图书角,通过老师的详细讲解、阅读禁毒书刊、观看毒品模型等方式,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毒品相关的历史背景、种类特征,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禁毒知晓率和参与度。

  石阡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鲜平梅介绍说:“很多的毒品,其实跟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的物品是十分类似的,通过这样的参观,以便学生能够区分毒品和我们生活当中所见的一些物品,从而能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石阡县第二初级中学,老师和同学正在观看毒品模型。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禁毒意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石阡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明江介绍道:“第一个阵地就是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建设,在我们石阡县19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免费开放的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对全民起着一个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第二个阵地就是全民预防宣传教育阵地,通过每一年的‘今冬明春’禁毒宣传和春节禁毒流动课堂下基层和‘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的一些宣传活动,进行广泛的禁毒宣传,第三个阵地是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阵地,在每一个学校将禁毒教育纳入教学,通过以上三个宣传方式,辐射整个全县的禁毒宣传,持续巩固我县无毒害目标成果。”(杨叶 杨文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