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三穗:“医教结合”惠泽苗寨留守儿童

2022-06-27 10:05:33  来源: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喵喵喵,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 6月19日,在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贵槐村儿童早教发展活动中心,一群身着苗族服饰的孩子,与教师围成半圆形,席地而坐,边唱边做《小老鼠上灯台》手指舞,一张张小脸洋溢着快乐。

  贵槐村是三穗县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距集镇15公里,现有552户2337人,有学前适龄儿童50人,村民亟盼建一所公办幼儿园。

  6月19日,在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贵槐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教师陪小孩们玩游戏。(杨仁海 摄)

  近年来,农村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很多留守儿童只有祖父祖母陪伴,说话晚,性格内向,与城市里接受早教的孩子在身心成长上差距很大。

  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联合爱心企业投入9.85万元,利用贵槐小学闲置校舍,改造建成贵槐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并投用。此爱心项目包括室内外游乐场,配置室内家具、办公用品、儿童玩具、儿童书画以及室内外游乐设施,还专门配置了儿童早期发展专业测量设备。

  6月19日,在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贵槐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小孩们玩游戏。(杨仁海 摄)

  建成后,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曾多次组织各级妇幼保健专家到村里为儿童建卡、体检、对弱视、斜视儿童实行早期干预;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儿童生长发育康复诊疗和亲子教育活动;牵手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赠学习用品、书画和玩具,为婴幼儿定期免费提供营养米粉。

  省卫生健康委驻村第一书记董韬介绍,虽然发展中心建好了,但没有专职教师,长期邀请专家开展活动不现实,还是解决不了偏远村寨学前适龄儿童的“早教”难题。

  6月19日,在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贵槐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小孩展示自己的作品。(杨仁海 摄)

  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当地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利用贵槐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的硬件设施,新建三穗县良上镇贵槐幼儿园,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造福村里的学前适龄儿童。

  “家长带孩子来中心,不仅能享受免费儿童保健服务,还可以参加亲子活动和养育课堂,我们把它叫作‘医教结合’。”贵槐幼儿园园长兼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负责人龙家乾说。

  今年春,贵槐幼儿园正式开园,实行复式教学。目前,有学生29人,其中,女生18人,最大7岁,最小3岁。

  6月19日,在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贵槐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师生们一起玩耍。(杨仁海 摄)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负责人说:“贵槐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提供全免费服务,家长可以把孩子送到这里,培养幼儿的语言、运动、社会情感等早期能力。”

  上述负责人表示,贵槐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一定会逐渐显现出它的专业价值和社会效用,同时也可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进一步深化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杨仁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