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迅速启动农业保险理赔 降低农户受灾损失

2022-06-27 10:06:51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6月18日晚至19日凌晨,福泉市普降大到暴雨,各乡镇(街道)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对此,福泉市迅速行动,全面排摸,精心组织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到现场鉴定,加快推进理赔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农业防灾减灾,以最大程度、最快时效降低农户受灾损失。

  6月20日一早,平安产险福泉支公司工作人员在陆坪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松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再次来到松江村马力光组,对受灾农田进行现场勘查。

  松江村马力光组大亮和小亮自然寨的大部分农田地处低洼地带,此次强降雨,造成230余亩农田内的水稻、玉米、大豆、辣椒等农作物被水淹没,涉及农户23户132人,预计经济损失30余万元。

  陆坪镇松江村马力光组村民黄光英说;“我家种了7亩水稻,有4亩辣椒,有3亩黄豆,都被淹了,保险公司有赔偿,我们心里面就安心一点。”

  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近年来,福泉市坚持把农业保险作为助农强农惠农和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丰富农业保险品种,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增强风险意识,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推广,全力提升群众投保参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持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此次农业灾害,福泉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立即组织保险公司对受灾区域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查勘核实,第一时间定险理赔,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全力帮助农户恢复农业生产。

  陆坪镇松江村村委会副主任徐菊仙说:“前期我们经过宣传和动员老百姓购买了农业保险,由于强降雨的影响,我们老百姓的农作物受到了损失,一方面我们通过发动老百姓对农作物进行自救,另一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及陆坪镇组织的蹲点指导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农作物灾后自救开展技术指导,再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积极对接平安保险公司对农作物进行查勘定损,尽最大努力减少老百姓的经济损失。”

  目前,福泉市农业现代化专班、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市8个乡镇(街道)灾情查勘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和“应保尽保”的要求进行灾后理赔工作,让农业保险真正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平安产险福泉支公司农险专员彭飞说:“灾害发生后,我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协保员对种养殖户灾情进行摸排工作,利用无人机航拍、线上视频查勘,快速核定损失,同时我公司将开通绿色赔付通道,减化理赔手续,尽快完成赔付。”(范凯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