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产业兴乡村 烤烟做“伴娘”

2022-06-27 16:51:14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长顺县因地制宜,推动各地特色产业稳量提质、扩面增效,为老百姓打通了一条条走向共同富裕的绿色通道。

  眼下,长顺县第一批烟叶开始采收,成片的烟叶在烤烟地里随风起伏,摆荡出一层层绿浪。在长寨街道生联村种植大户侯德进的烤烟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田间采烟、运烟,在烤烟房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刚采摘来的新鲜烟叶分拣、绑杆上烤,一派繁忙景象。

采摘烟叶。

  “今年我们村的烤烟质量和产量比往年都还要好。” 看着长势喜人的烟叶,长寨街道生联村烤烟种植大户侯德进喜滋滋地说道,“我家种了100多亩烤烟,今年大概有25000斤左右,可以卖到大概37万元,除下人工和成本,估计有十五六万块钱。”种烟的这些年,他靠着勤劳和努力把家里的烤烟产业从最初的20多亩发展到100多亩,如今侯德进已经迈入了小康行列。

  长顺县烤烟生产落实五个乡镇,烟农291户,烟叶种植面积8700亩,今年预计收购产量2.1万担,产值3300万到3500万,税收大概在750万左右。烤烟产业的稳定发展让当地烟农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的机会。随着大量的烤烟进入成熟期,烤烟基地用工量将不断增加,像这样一季烟叶生产结束,他们都将获得一笔丰厚的收入。

  “我们平常来基地里务工,一天一百块钱,当烤烟丰收的时候,来采烟和绑烟一天就有160块钱,离家近,照顾得到家,也知足了。”务工群众郭太阴乐呵呵地说道。

烤烟基地。

  据悉,生联村依托地理优势和烟叶种植的传统,逐年加大烤烟种植面积,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同时积极帮助烟农解决烟叶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烤烟种植技术日益成熟,烤烟成为促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老百姓种植传统烤烟,因为收效短平快的优势,见效也快,我们生联村2022年总共种植烤烟是1600亩,在长顺一直是烟草种植的第一村,它能够带动总共26户大户种植烤烟,每一年从四月份开始到九月份烘烤结束,能够容纳300人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大户得到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我们村民的务工收益,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宽种植面积,把我们生联村所有的烤房充分利用起来,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烤烟,实现共同富裕。”长寨街道生联村村支书陈明介绍说。

  产业兴乡村,烤烟做“伴娘”。生联村的烤烟产业只是长顺县特色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顺县不断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花椒、中药材等多种绿色产业,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以烤烟、中药材、花椒产业为主导,生猪、林下养鸡、果树等多种农业特色产业协同发展,让乡村振兴迈向新台阶。(黄静 张润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