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土肥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召开

2022-06-27 11:10:37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6月22日,全市土肥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在绥阳县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工作,正式启动遵义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土肥站站长雷昊、市农业农村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绥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到会致欢迎词。市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土肥科科长周开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充分认识新时期抓好化肥减量增效、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和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开展土肥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和农业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民增收的本质内涵和深远意义。要始终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稳步推进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工作,有序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夯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通过“三新”技术(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推动精准科学施肥,提高化肥使用效能。加强肥料市场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保障肥料质量和安全。要持续做好耕地质量定点监测,扎实抓好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建设。要把实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土壤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执行,试点县要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精准组织实施,规范业务流程,加强质量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质量可靠,为全市全面铺开土壤普查工作提供有力借鉴。

  会议强调,要守牢廉洁自律底线,项目要严格招投标程序,强化资金利用管理,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推进资金拨付和提高资金执行率。强化项目实施质量监管,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工作中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严防数据资料外泄。

  会议还对安全生产、粮食生产、耕地用途管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对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技术进行了培训。播州区、绥阳县、务川县、习水县和贵州黔聚龙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方)做了工作交流发言。

  会前还集中参观了绥阳县旺草镇化肥减量增效示范试验点、绥阳县温泉镇市级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示范试验点。

  市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工作科全体人员、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具体工作负责人和业务技术人员,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