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双培”教育谱新篇被列为教育部推普典型示例

2022-06-27 10:49:28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6月8日,经过贵州省教育厅语委办推荐,由都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采写发布的《都匀市“双培”教育续写少数民族山区乡村振兴新篇》,被教育部列为今年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典型示例。

  “十三五”期间,都匀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制定了《2018-2020 年“双培”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由市民宗局牵头,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和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在归兰水族乡、匀东镇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培训惠及1万人次,在班庄、金恒星、城南、滨江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学校片区的都匀八小、九小等学校,推广小手牵大手“双培”行动。集中开办11期,有500多名易地搬迁少数民族同胞集中培训学习。

  同时,都匀市举办织锦、服饰、茶艺及陶艺等非遗传统手工艺技能及种植等专题培训,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创业信心,3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直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真正做到从“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

  “十四五”期间,都匀市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制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双语”宣讲队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和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召开坝坝会、村小组会,与少数民族群众坐在一起零距离交流,激发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学习热情,将民族特色文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用好用活用足民族语言和文化资源。帮助有普通话障碍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克服语言障碍,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把作为推动民族教育工作,民族村寨保护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发展、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民族教育文化及新时代技能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都匀创新“双培”教育计划做法受到省州民宗、教育部门首肯,中央统一战线网、学习强国新闻客户端、《中国民族报》《贵州民族报》《贵州政协报》《黔南日报》以及“桥城都匀”微信公众号等全国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宣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6月以来,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决定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推普这十年”为主题的典型案例展示活动,积极向全国征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典型案例线索,其中征集类别有“典型人物”“典型团体或单位”“典型地区”,案例线索必须真实完整、亮点突出、特色鲜明,面向基层,以小见大,感染力强,宣传广泛,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都匀市“双培”教育续写少数民族山区乡村振兴新篇》有幸被教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典型示例。

  据悉,将在今年9月中旬举办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语文出版社、学习强国新闻客户端等有关媒体集中发布宣传全国推普典型案例。(文隽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