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力谱写新篇章

2022-06-27 16:45:56  来源: 贵阳日报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力谱写新篇章

——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

  5月以来,贵安新区扎实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听收看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邀请市委宣讲团全面解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新区主要负责人、干部纷纷带头到各乡镇(街道)、园区宣讲,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对标对表抓学习 凝聚共识强化担当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才能将蓝图变为现实。

  5月17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贵阳贵安报告会举行。贵安新区以分会场形式,组织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集中收听收看。

  5月24日,省委组织部举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贵安新区设分会场,组织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集中收听收看。

  5月24日,贵安新区举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系统阐释。

  同时,一场场高质量的宣讲在贵安新区各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陆续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切实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宣讲7场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干部开展宣讲257场次,各乡镇开展宣讲160场次。

  此外,贵安新区组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紧密联系岗位和工作实际,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同时,开展干部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各系统开展宣讲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切入点、不同着力点,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入覆盖不同群体。  

  精心谋划抓贯彻 汇聚“强省会”新动能

  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为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贵安新区咬定目标、精心谋划,将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今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强省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聚焦“两主两特”大力招商引资,围绕“四新”“四化”深刻布局新兴产业。宁德时代、中科电气、比亚迪等新能源项目接二连三落地贵安新区,一幅工业经济新版图正在描绘,成为落实落细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安新区签约项目18个,其中,“两主”项目4个、“两特”项目2个、总部经济项目1个、大数据及软服产业项目7个、其他产业项目4个。截至今年5月,贵安新区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完成105.77亿元,签约项目27个,签约资金150.55亿元,引进优强企业11家。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今年以来,贵安新区进一步强化招商工作统筹,构建招商强大合力,压紧压实园区、国有企业、部门招商的主体责任,构建“大招商”格局。同时,围绕“两主两特”定位,让电子信息制造重点围绕惠科、普福斯等项目;先进装备制造重点围绕中航发“两基地一中心”、中车、大研机器人及生物芯片等项目;新能源汽车重点围绕宁德时代、瑞奇、比亚迪、协鑫等项目;新材料重点围绕立邦、恒力、中科等项目,持续强化上下游产业链招商。

  同时,贵安新区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对招商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并全力抓好土地、电力、资金等要素支撑,全力提升项目保障能力,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下好项目落地“先手棋”,为推进项目建设蓄积力量。

  聚焦产业抓落实 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紧盯项目质量、项目效益、项目进度三个“关键”,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日前,奇瑞(贵州)产业基地厂房一期(三标)建设项目基建工程基本完成。作为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基地将建成纯电动货车整车及专用车生产线,预计整车项目将实现产值500亿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州)有限公司生产线投产,预计年产能17万吨,销售额达7亿元;中科电气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推进钢结构厂房搭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1800余个……

  当下,贵安新区正在加快宁德时代、中科电气、奇瑞、立邦等项目的建设进度,重点推进比亚迪、建设银行、美的等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指导各园区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统筹,坚持月调度、季监测、年考核的工作要求,确保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数据显示,贵安新区一季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1.73亿元,同比增长44%,超一季度目标2.7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50%。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对位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核心区域和“强省会”核心地带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制定出台《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商流程和分级决策办法(试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企业入驻申请(办公用房)审核流程》等配套文件,并持续高效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引进优强企业。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累计注册企业126家。(实习生 陈英 记者 汤欣健)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