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鸡场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王婧:依托特色农业产业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022-06-27 14:30:43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四区一高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定位,新国发2号文件中也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西秀区鸡场乡以此为契机,抓要素谋发展,结合实际,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力推动落实,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推动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落地落实,努力闯出一条鸡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大会报告里提到“当前贵州省面临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体现为发展不足、质量不高”。鸡场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王婧认为,这一问题不仅是在全省宏观层面的主要矛盾,在乡镇一级表现尤其突出,也是鸡场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王婧说:“鸡场乡作为传统的农业乡镇,农民人口占全乡人口的75%以上,经济来源以农业种植为主。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我们的地势多为山地、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原因,导致农业效益低下、发展层次较低,产业发展链条不全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都是制约我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如何尽快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我们当前发展的头等大事,而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也是如何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首要环节。”

  近年来,鸡场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茶叶、生姜、肉牛等农业产业遍地开花,除了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也激活了这片土地的内生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鸡场乡集中力量把茶叶、生姜、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蛋鸡、肉牛养殖等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壮大一批龙头企业,通过企业精深产品的研发和品牌的创建,促进有限资源向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流转,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促使一体化经营健康发展。同时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贵州省瑞禄盈森林康养有限公司平台,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业态发展,谋划联兴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建设,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旅游产业;同步通过规划农贸市场建设、争取农民集中建房安置试点来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实现了小城镇提质升级,促使鸡场乡在农业增效、轻工突破、旅游提质、城镇提升上找到了‘四化’发展的着力点。”王婧说。

  接下来,鸡场乡将依托交通和区位优势,持续壮大原有的农业产业,抓好小产业的有序合力发展,因地制宜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从而奋力实现农业大发展和旅游大提质。

  “下一步,鸡场乡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茶叶为主的‘1+N’产业布局,在全乡13500余亩存量茶园的基础上,通过申报项目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继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带动更多就业和增收。另一方面,将鑫堡、联兴、新合村的3个500亩坝区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引导规模较小的产业形成合力,推动全乡农业产业相对连片集聚发展,争取突破亩产8000元以上的目标,实现农户经果、畜牧、蔬菜等长短结合的产业增收项目全面覆盖。二是服务大局,擦亮康养茶旅融合名片。加快推动瑞禄盈森林康养与茶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集中连片的指纹茶山、石井茶园、山京茶园等茶叶基地,在周边的罗卜懂河、红岩水库、甘沟草原等自然风光点申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推动鸡场乡村旅游加快融入西秀全域旅游格局。三是统筹兼顾,奋力闯出‘四化’鸡场新篇章。利用鸡场居委会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依托我乡‘贵州茶香姜园’电商平台,积极申报项目落实冷链物流建设,开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助力农产品出山远走,同时打造居委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同时推进乡农贸市场、卫生院新院以及第二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为我乡完成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努力闯出一条鸡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王婧说。(伍巧玲 杨领 陈黔)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