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烟田生产中的“绿色”元素

2022-06-27 11:30:00  来源: 黔南烟草专卖局

  夏至过后,烟叶已进入大田管护关键期。

黔南山地生态烟标准化烟叶生产基地。

  6月24日,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晓丰塘组,烟农杨彩荣正在烟地里除草。“揭地膜后,草长得快,需要人工来除,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为了让肥料充分吸收,这膜是一定要揭的。”杨彩荣说,等下烟草公司的技术员要来投放蠋蝽,一种专门吃青虫的虫子。

  说话间,贵定县烟草公司技术员拎着一大袋东西来到了烟地,纸袋里装着的,就是叫“蠋蝽”的小家伙,瓢虫大小的样子,活蹦乱跳,充满活力,每个袋子里装着10多头。“一亩烟地大约投放20到50头。我们在这里已经连续投放三四年了。”技术员一边说,一边将开口的纸袋挂在烟株上,一只只小精灵从纸袋里慢慢探出头来,顺着烟株烟叶攀爬,等待它们的,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庞大的生物世界。“这片烟地因为连续投放蠋蝽多年,效果非常明显。你看,烟株整齐、无病虫害、叶片开张清秀、营养平衡,体现了黔南山地烟叶的风格特色,黔南烤烟绿色化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成效已经彰显。

释放蠋蝽。

  “以前虫子多,烟叶常常被咬出洞,影响烟叶质量,现在你看,叶面干干净净的,说明这小东西真管用。”杨彩荣说,以前靠农药来灭虫,现在以虫治虫,绿色防控。

  事实上,在黔南烟叶生产中,从生产布局到生产资料,再到生产方式,“绿色化”理念贯穿始终。

蠋蝽释放方法说明。

  生产布局绿色化,主要体现在基本烟田保护、单元区建设、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建设上;生产资料绿色化,则体现在大量增施有机肥,环保材料选择,以及生物质烤房的推广使用;生产方式绿色化,主要体现在蚜茧蜂、蠋蝽生物防治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使用,土壤的保育与改良,控氮降碱措施,以及烟田面源污染治理等,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提高土壤肥力,调节土壤酸碱度,实现烟叶品质安全和烟区生态安全目标。

  目前,黔南在瓮安乌江烤烟产业综合体建有蚜茧蜂、蠋蝽标准化扩繁基地,为全州烟田管理中生物防控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吴珊 刘雪红 李庆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