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杨乃金:蜡染技艺让我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2022-06-27 15:08:45  来源: 贵州省妇联

宁航蜡染公司专职蜡染讲师杨乃金

  6月22日,在“强国有我·巾帼助发展”贵州省巾帼先进典型媒体见面会上,宁航蜡染公司专职蜡染讲师杨乃金说,13年来,依靠着蜡染技艺,不仅让她摆脱了贫困,还让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次次的走出大山,提高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让她从目不识丁的苗家女成为了客座教授,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杨乃金是丹寨县扬武镇排倒村人,一个地道的苗族妇女。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姐妹多,她没有上过一天学。16岁就开始在县城打工,月工资只有30块钱。22岁她就结婚生子。那时候,在苗族村寨,大多数的女人不识字,所以也没有经济支配权。

  2009年,杨乃金听说丹寨县开办了“宁航蜡染”厂,要招聘会蜡染技艺的画娘,当时她将信将疑。

  杨乃金说,每个苗家女儿从小就开始学习这些技艺。蜡染技艺没有专门的老师教,也不用进学校学习,就是外婆教妈妈、妈妈再教女儿,这样一代教一代的传承下来。所以,于她们而言,蜡染是长辈们传下来的手艺,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家虽然都会,但从没想过能依靠这门技艺挣钱。

  抱着试试的心态,她报了名,并通过了考核,成为第一批6名画娘中的一员。

  “于是,我带着两个孩子到蜡染厂上班。”杨乃金说:“一个月后,我领到了900元钱的工钱,这让我很激动,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一个月挣到过这么多钱,更没想到真的能依靠长辈们传下来的手艺挣钱。”

  就这样,杨乃金在宁航蜡染一干就是13年。这些年来,随着贵州锦绣计划的实施,公司获得了很多政策支持,效益越来越好,画娘们的工资也越来越高,最高的一个月她能拿到6000多元。

宁航蜡染公司专职蜡染讲师杨乃金

  杨乃金说,和她一样依靠手工技艺改变生活的姐妹还有很多。杨而郎是一个饱受苦难的苗族妇女,20年前的一场事故让她失去了右臂;13年前,她和杨乃金一样加入了宁航蜡染,凭着一只手、一门技艺,她培养儿子读研究生、出国留学……

  “现在,我是宁航蜡染厂的专职蜡染讲师,负责讲解蜡染工艺流程、展演蜡染技艺等。这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亲子团、旅游团等,仅2019年我和我的姐妹就接待了一万多人次。”杨乃金说。

  “2014年宁航蜡染公司和黔东南自治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创办了蜡染校园工厂,我通过选拔被聘任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和蜡染指导老师。”杨乃金说:“没有文化的我能够走进大学的课堂是一件多么让人自豪的事。”

  2020年11月,杨乃金又参加了由国家文旅部举办的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并做客文旅中国会客厅接受专访。

  “如今,我还被评为了黔东南自治州蜡染技艺传承人。蜡染让我获得了一份我喜欢的工作,也获得了一份苗族女性的尊严。我想用我的经历告诉姐妹们,祖辈传给我们的手艺是改变我们生活的一个宝,我们要传承好、用好。”杨乃金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