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孙纯:我和中国天眼共同成长

2022-06-27 15:03:59  来源: 贵州省妇联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贵州人,能够参与FAST的建设、调试及运行,见证FAST从无到有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日前,在“强国有我·巾帼助发展”贵州省巾帼先进典型媒体见面会上,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测控工程师孙纯作为巾帼先进典型发言时说道。

  孙纯介绍,2012年硕士毕业后她就加入了FAST团队,2014年到现场参与FAST建设,也是早期建设团队里长期驻扎现场的唯一女性,负责反射面综合布线施工,就像是给FAST搭建“血管系统”。建设初期条件艰苦,而建成投用后,对观测团队来说,抬头是广袤天空,低头却是大山深处几乎与世隔绝的工作和生活。

  “我一直记得,刚工作时,其他老师对我说的话‘干这行其实并不难,关键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心静自然凉,其实心静自然定’。”孙纯说:“今年是我参加工作10周年,从25岁到35岁,我的青春就是围着‘一口锅’在转,我和中国天眼共同成长。”

  孙纯还现场分享了她参与FAST建设背后的故事。在工程建设期间,建设团队住的是两层活动板房,楼下办公,楼上睡觉。刚住进去时因为板房隔音不好,不太适应,经常睡不着。但经过一周后,每天都睡得很香,因为白天大家要在现场满山巡查施工情况,一天下来大概要走六七公里,甚至夏天的时候下去工作,再回来衣服和头发都湿透了,这样一天工作下来,自然会睡得很香。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2016年9月FAST主体竣工。

  2017年8月,FAST实现了跟踪观测。但在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老师永远地离开了,南老师在生命的尽头还心系着FAST,他一生不为名利、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一直影响着大家。

  2020年1月,FAST完成国家验收,2年多的时间完成这么庞大的望远镜调试任务,实现十多种观测模式的观测,这在国际上是史无前例的。自验收以来,FAST每年观测机时超过5000个小时,截至目前FAST已发现脉冲星超过500颗,并在快速射电暴等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

  如今,孙纯主要从事观测任务制定工作,每天要从几千个待观测的星体中,挑选出满足条件的,并合理安排观测时间,一个月的观测计划堆起来就是厚厚一沓,这事关FAST的高效运行,需要一丝不苟,更要稳稳当当。

  仰望星空立大志,脚踏实地担大任。孙纯表示,在FAST团队工作的十年间,她真正体会到了追赶、跨越、领先的FAST精神。现在常年驻守在观测基地的运维工程师平均年龄为35岁,大家也被称为守护“天眼”的年轻人,将青春奉献给FAST,和中国天眼共同成长,大家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