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侗乡有油茶,飘香进万家

2022-06-27 11:52:24  来源: 微玉屏微信公众号

侗乡有油茶 飘香进万家

——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纪实

  油茶生产历史悠久

  玉屏,一个有着诗意名字的清新小城。它位于贵州省东部,有“黔东门户”之称,国土面积523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是全国5个以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在玉屏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种植油茶树和食用茶油的历史源远流长,有500年的栽培历史。

农旅结合

油茶育苗基地

  20世纪中期,玉屏种植面积一度达到25万亩。1958年,玉屏上交国家40万公斤茶油,产量位居全国1100个油茶生产县第二位,为此获国务院授予“油茶之乡”美誉;2001年国家林业局授予玉屏侗族自治县“中国油茶之乡”称号。此后,玉屏掀起种植油茶热潮。2007年,玉屏侗族自治县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2012年被省林业厅评为以油茶为主的“贵州省经济林建设示范县”;2014年“玉屏茶油”被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国家林草局油茶工程中心在玉屏设立“西南山地油茶资源创新利用中心”。2019年,玉屏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油茶育苗基地。

  前进路途一波三折

  玉屏油茶产业发展旅途并非一帆风顺。到20世纪末,由于全县乃至全省对的油茶栽培生产科研工作一度中断,良种选育技术没有及时跟进,普遍缺乏良种推广和更新造林等措施,全县分布的油茶几乎全部是上百年的老油茶林,树体逐渐老化,油茶鲜果产量和茶油产量逐年下降,油茶生产逐渐不受人们重视,油茶产业差不多有二十年时间处于一个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局面。

油茶采收

  直到本世纪初,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高品质食用油的需求逐渐加大,身处油茶传统产区的人们才重新意识到茶油的宝贵价值,才逐渐理解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性。2000年至2009年,玉屏油茶处于一个缓慢恢复阶段。

县委书记杨启明调研油茶产业

  “十二五”期间,作为我国南方重要的木本油料植物,油茶得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把油茶发展作为山区群众脱贫、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2012年贵州省把油茶基地建设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和50项重点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玉屏迅速掀起发展油茶产业的热潮,通过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互为依托、相互拉动的发展方式,大力开展油茶产业,逐渐打开玉屏油茶发展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谱写油茶新篇章

  为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玉屏县委、县政府按照产业发展带动的思路,充分利用玉屏油茶这个“金字”招牌,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来抓,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油茶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县长任班长,抽调20名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办公,为产业发展提供机构和人员保障,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 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优惠配套政策,建立健全“12个一”“四个高度统一”工作机制,探索宅旁、村旁、土边、土角发展油茶种植模式,全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线上招商洽谈

  为高质量扩大全县油茶面积,玉屏从组织形式、技术手段等方面强化机制创新,又好又快推进油茶造林。全县油茶育苗以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开展油茶良种繁育工作,为油茶基地建设提供良种壮苗。新建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精深加工厂、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深化院校合作,积极打造高质量的油茶科研团队。

玉屏油茶精深加工厂

油茶品种繁育

林间套种

油茶育苗

  脱贫攻坚以来,玉屏出台扶贫产业“10113”发展模式,通过省市级扶贫产业基金、财政涉农资金、其它油茶发展资金投入油茶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一起,通过利益联结惠及千家万户,广大群众从油茶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截至2021年底,全县油茶总面积达23.45万亩,涉及全县农业人口7.8万人,覆盖建档立卡户3425户11268人,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3亩。

油茶采收。胡攀学 摄

  油茶树为玉屏的“县树”、油茶花为玉屏的“县花”;积极争创茶花泉4A级景区,建设西南国际山茶花植物园,打造朱家场油茶小镇等,茶油文化产业和茶林生态旅游齐头并进。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按照《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规划前景,玉屏油茶产业发展又一次迎来大好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握时代发展态势,玉屏油茶产业一定会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的恢弘乐章。(赵林 欧秀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