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循环农业助力都匀毛尖茶提质增收

2022-06-27 17:50:49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茶叶品质好不好,跟生态环境有很大关系,生态系统做好了,能减少很多成本!”

  初夏的早晨,在毛尖镇江边村雾气弥漫的茶山上,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卢永乾来到自家茶山上的猪舍,依次打开围栏上的小门。在主人的引导下,一头头黑白相间、浑圆可爱的巴马小香猪一拥而上,沿着山路,熟门熟路地往山坡上奔去。

  茶叶地里,一排排正长着嫩叶绿芽的茶树和茂盛的黑麦草相间,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几十头小香猪就散落在绿油油的茶山各处,它们欢快地摇着尾巴,惬意地来回游走在茶垄间,各自寻找着爱吃的黑麦草或者其他的野菜。不一会儿,茶园里一大片的青草就被啃了一遍。

  “茶树下面埋的都是猪粑粑和羊粪,等露水干了,我们再把羊放出来吃草。你看我们这个茶叶,多嫩!就是因为有猪和羊源源不断给它们提供养分。”卢永乾说,再等几天就请人来采收夏秋茶,经过农家肥培育的茶叶,产量和质量要比一般的好很多。

  据卢永乾介绍,发展循环农业是一举数得的有益举措。

  因为这片茶山离镇上比较远,隔山差五地买肉麻烦,所以最初在茶园里养猪养羊是为了解决生活问题。后来发现养猪养羊还可以给茶园除草,同时还减去了很多管护的成本。其次,生态养殖的巴马香猪病害少,养殖风险小,客户来买茶叶的同时也会买猪,销路不愁,每年光是养猪收入都有10多万元。再有就是猪羊白天吃的都是山上的草,晚上回圈后再补点玉米之类的,所以猪粪、羊粪都比较干净,也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而且这些粪便又是茶叶的好养料。

  “下一步,除了扩大养殖规模以外,我们还想在猪羊的粪便利用上下功夫,一个是做成燃烧颗粒,另一个是把猪羊的粪便发酵做成有机肥,提高茶叶品质,推动实现我们毛尖茶产业更加绿色生态发展。”卢永乾说道。(陆家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