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 全年力争新建5G基站2.6万个

2022-06-28 14:56: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8日电(黄勇)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凯莺27日在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贵州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持续拓展5G规模应用,今年全省力争新建5G基站2.6万个。

  27日,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启动,贵州成为首批广电5G放号试商用的20个省份之一。中国广电的192号段手机将面向贵州公众放号,成为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后的第四大5G网络服务通信运营商。

  尚凯莺说,贵州把加快广电5G建设发展作为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推动广电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紧密合作,完成协议签署、网络互联互通、语音首呼和相关业务联调等重点工作,使贵州成功进入全国广电5G放号运营的第一方阵。

  贵州省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2019年建设200余个试验网开始,到2020年正式起量建成开通2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县县通”,进而在2021年实现规模化建设。尚凯莺说,目前贵州建成5G基站6.2万个,已实现700M5G网络“乡乡通”。5G移动电话用户达1141万户,5G用户渗透率达到26.3%。

  尚凯莺希望各通信运营企业,特别是贵州广电和贵州移动作为战略合作方,要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在基础设施、业务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提高资源利用率,提供高质量的5G服务。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坚持适度超前、以建促用、建用结合的原则,统筹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需求,打造高质量5G网络,力争今年新建5G基站2.6万个。二要持续拓展5G规模应用。加速5G与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垂直行业融合应用,推动树立一批高水平应用标杆,形成一批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建设一批行业特色应用集群。三要营造良好5G发展环境。贵州省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要在5G产品设计、价格制定、营销开展、后期维护各环节提供高质量服务,营造合作共赢、良好和谐的行业发展环境。加强与中国广电集团公司的汇报对接,争取更多政策和资源,支持广电5G在贵州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应用。

  尚凯莺介绍,截至5月,贵州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76亿元,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2%和6%。累计建成千兆光网10G-PON(无源光网络)端口30万个,千兆宽带基本具备覆盖城市家庭能力。成功举办5G场景应用供需对接会,加强5G应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科研机构等对接合作,推进5G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