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集聚人才助推吉他产业发展

2022-06-28 16:01:4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被誉为“中国吉他之都”的正安县,不断在吉他人才引进、培育、服务、交流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当地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同步发展。

  该县制定《正安县关于支持吉他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的实施办法》《关于做大做强吉他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吉他人才工作的领导机构、工作流程和激励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围绕吉他人才引进、培养及文化推广等内容全面实施“吉他人才”计划。

  该县建立吉他人才信息库,利用6万名在外从事吉他产业的正安人这一优势引才回乡创建“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已吸引返乡吉他人才4000余名、引进吉他研究性人才5名、中小学吉他教师145名、吉他演奏和外贸翻译人才17名。该县还为引进的吉他高端制作大师和获得中国吉他制作大师称号的吉他人才免费提供创业基地,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和舒适发展环境。目前,已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张维义、余青平、魏友兵等吉他制作大师到正安创业。

  探索建立支持吉他人才通过创业、成果技术转换、典型表彰等获取更多收益机制,从创业资金、创业条件等对吉他产业创业者和高级人才给予优惠支持。在“凤还巢”项目中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从事吉他生产加工、销售经营及吉他文化产业发展的项目,按照领军人才项目20万元、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0万元的标准匹配经费,并对高级人才匹配6万元购买住房补贴。

  以“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项目为切入点,正安县与省吉他学会合作实施吉他“百千万”工程,力争培育百名吉他演奏教师、千名吉他弹奏骨干、万名吉他弹奏爱好者。现已在全县46家中小学成立吉他音乐社团且开办9个吉他兴趣班,全县设有吉他培训学校8家,吸引吉他爱好者从事吉他制造,发展从事吉他制造产业的工人成为吉他爱好者,组建千人吉他乐团,进一步促进吉他经济、吉他文化的发展。

  正安县还建立科学合理的吉他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国首建吉他生产技能和相关标准,制定《吉他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吉他制作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和规范》等,规范吉他原料、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和吉他制造技能人才评定,已评定吉他专项技能人才200人次。(记者 卢世容 通讯员 蒋丽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