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养牛协会抱团发展助推“牛人”年产值近千万

2022-06-28 18:32:4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党委把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手,立足实际,大力鼓励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推动民间养殖户自发成立养牛协会,通过相互支持、相互带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走进岑巩县天星乡三星村杨贵文养牛基地,一栋栋牛舍十分宽敞,牛舍里刚到的一批西门塔尔牛正在四处张望,似乎沉浸在住“新家”的喜悦中。

  岑巩县天星乡杨贵文养牛基地。(吴国明 摄)

  杨贵文在2019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养牛事业迎来发展新突破,天星乡党委政府通过与杨贵文签订贫困户利益分红协议,将2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注入其养牛产业,迅速扩建养殖场圈舍达6000多平米。

  “我们这里面是政府入股东西部协作资金200万元,每年分红10%,政府统筹安排,分红户数是100户390余人。”天星乡三星村养殖大户杨贵文介绍道。

  牛舍里刚到的一批西门塔尔牛。(吴国明 摄)

  该养牛基地,不仅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还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分享到“牛事”红利。眼前正在忙碌的杨再培是天星乡三星村村民,因该基地务工收入可观,便被吸引到这里上班。

  “由于疫情和小孩子刚出生的缘故,就选择到养牛基地来上班,一个月有4000左右,一年也有几万,也方便照顾家里,在这里上班挺好的。”岑巩县天星乡三星村村民杨再培说。

  岑巩县天星乡三星村村民杨再培正在整理草料。(吴国明 摄)

  杨贵文参加养牛协会后,通过协会成员相互支持、相互带动,他的养殖经验不断积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养殖规模逐渐扩大,销路也不用担心。

  “去年的销售一般销往湖南、铜仁、广东这边,今年我们成立养牛协会了之后,销售渠道更加宽,协会的成员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协会都会想办法统筹解决。”杨贵文说。

  正在等待进食的西门塔尔牛。(吴国明 摄)

  “通过我们专业的技术人员,选最好的品种,买牛回来后就进行整合,统一购买玉米、草料,把成本降低,让养殖户能够赚到钱,部分的养殖户如果出现资金困难,养牛协会能提供实质上的帮助。”岑巩县养牛协会会长王坤介绍,自岑巩县养牛协会建立以来,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工作体系,信息渠道、品种选择、食材供应等都互通共享,还为全体会员发展养殖业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提高本地畜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22年我们一共进了三批,预计到明年中秋、国庆的时候,每头牛的平均体重能达到1600斤左右,在行情稳定的情况下,产值在760万元到800万元之间。”杨贵文说道。(张燕菊 吴国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