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兴高铁:按下施工“快进键” 跑出建设“加速度”

2022-06-28 18:40:59  来源: 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目前施工进入汛期季节,咱们的带班,要提前关注天气,仓库下面有救生圈、防护物资,咱们提前准备到位,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施工人员的自身安全……”近日,在中铁一局盘兴铁路峡谷村特大桥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李贤丰正在给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建设中的盘兴铁路峡谷村特大桥。

  盘兴高铁是贵州省“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项目,全长约98.3公里,在兴义市境内约36公里。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方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安排施工。目前,盘兴高铁三标、四标2000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切实按下施工“快进键”,跑出建设“加速度”。

  在中铁一局盘兴铁路峡谷村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后,合理分工,有序进行移动模架现浇梁顶板顶层钢筋绑扎。

  峡谷村特大桥全长1090m,位于兴义市桔山街道峡谷村、锅底塘村附近,共计33跨。施工方采用两班制,合理组织现场施工,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建设中的盘兴铁路峡谷村特大桥。

  “整个峡谷村特大桥是33个墩台,目前已经完成了26个,剩余7个,桩基已经完成了91%,承台完成了91%,我们重难点工程就是移动模架现浇梁,总计划是10孔现浇梁,目前已经完成了5孔,施工计划是每两个月打三孔现浇梁,计划工期是二十天一孔移动模架现浇梁,预计在十月份就将这十孔移动模架现浇梁浇筑完毕,也就标志着整个峡谷村这边重难点工程就基本完成了。”问及峡谷村特大桥的建设进度时,李贤丰满怀信心的说道。

  敢啃硬骨头,是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奠基石。

  金州隧道是盘兴高铁的重难点工程、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2930m,最大埋深约89m,为确保施工进度,总共分为金州隧道进口、金州隧道横洞和金州隧道出口三个工点共同施工。

建设中的盘兴铁路金州隧道。

  “金州隧道进口全长1124米,目前掌子面进尺518米,我们的二衬在后面紧跟施作,施作了340米,在掌子面围岩情况较好,唯一的风险点就是我们的浅埋,现在埋深只有17米左右”中铁一局盘兴铁路金州进口现场负责人连致玮,告诉记者,尽管隧道施工难度大,但是现场施工人员每天都有80人左右,整个施工进度还算比较正常,隧道预计在年底前贯通。

  老鹰岩隧道是中铁一局施工的又一项重难点工程,全长2713m,最大埋深约120m。隧道区地层岩性较复杂,施工安全风险较高。尽管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工人们还是不畏艰险,仍旧各司其职,隧道内是一如既往的繁忙施工景象。

  截至目前,老鹰岩隧道出口施工进度是650米,老鹰岩隧道分三个工作面同步进行施工,目前总体施工达到了1200余米,占到总体进度的40%左右。

施工人员在峡谷村特大桥有序进行移动模架现浇梁顶板顶层钢筋绑扎。

  盘兴铁路北起沪昆高铁盘州站,止于兴义南站,线路全长约98.309公里,项目总投资135.4亿元。全线四个标段,其中三、四标段在兴义境内约36公里,经过兴义市4个乡镇13个村,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主要工程内容包括22座桥梁、21座隧道、42段路基,项目工程由中铁三局、中铁一局承建。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科学统筹力量,优化施工组织,卡紧时间节点,抢工期、抓进度,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建设工程。

  据中铁一局盘兴铁路工程部副部长颜士正介绍,目前中铁一局负责的盘兴项目四标七座隧道已经贯通了4座,苏家坝1、2号和营盘隧道、万峰林隧道,其余的金州隧道、老鹰岩隧道都属于大长隧道,预计年底贯通。桥梁方面,北环特大桥连续梁长度153米,目前已顺利合拢,其余各桥梁的工作面都在顺利进行。(蔡桂兰 戴仙羚 李蕊丽 喻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