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群众唱主角 民意是标尺——南明区“一圈两场三改”广泛征求民意

2022-06-28 18:49:0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跟随南明区住建局、西湖路街道及西湖路居委会工作人员到观水巷12号院开展民意调查。“走去我家看看情况。”汤阿姨主动与工作人员聊起了自己的烦心事,“我家是顶楼,下雨后会漏水,主要就是想解决屋顶漏水的问题”。

  观水巷12号院建设年代久,屋顶漏水、线路老化,居民对改造是期待满满。今年,该院落被纳入南明区西湖路周边棚户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为让改造更贴民心,区住建局、西湖路街道通过微信群、张贴海报、问卷调查、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征求民意。

  与此同时,3公里外的油榨街道,也分别在东宝花园小区、铝加工厂、骐宝苑等小区组织召开了六场坝坝会,社区居民与街道社区干部、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一起交流,各抒己见,就东宝片区老旧小区如何改造发表看法。

  “我们通过坝坝会、入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改造政策并收集居民诉求,目前改造支持率达95%左右,已梳理出建议73条。”油榨街道副主任田丰介绍,“下一步将围绕居民关心的一户一表、违章建筑、电梯安装、顶楼漏水、雨污管道破损、下水管道及化粪池堵塞、楼道及小区电线杂乱等问题,协同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并再次征求群众意见,争取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2022年,南明区共实施15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拟新增停车位4805个,提升改造17个农贸市场,启动10个棚户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及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110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我们在项目谋划前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方面积极开展民意征求工作,将一份份民意清单梳理出来,分轻重缓急转化为办实事的项目清单。”南明区“一圈两场三改”专班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39.3万份,经梳理汇总并与基本配置要素匹配,形成新建及改扩建项目321个,项目开工率96.88%,完工率60.12%。

  工程得民心,才是好工程。下一步,南明区将坚持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创新牵头领导和专班统筹抓,其他领导和牵头部门分块抓、对口抓,街道、社区专项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等作用,持续发动居民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真正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王丽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