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2022-06-29 18:02:31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万山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除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加速发展,万山还着力提升农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动农业大发展,牢牢端住了手里的饭碗。

  “现在这个玉米正是天花、出穗的时候,要预防黑丝穗病,我们防治的时候可以打点多菌灵、苯醚甲环唑之类的药物。”在鱼塘乡大龙村,乡里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农作物,针对不同情况进行生产指导。今年来,鱼塘乡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创建复合种植模式示范点,全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

  鱼塘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芳向笔者介绍,“相对传统的玉米种植,我们种植的株数没减少,同时再套种大豆,相当于是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一季豆子,所以提高了农民的产量和收入。”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保障了农业丰产丰收和粮食安全。

  “我们在管护的过程中还是有些不懂的地方,他们经常下来教我们怎么做,让我们对发展产业信心十足。”当地群众对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赞不绝口。

  “我们尽量减少农作物上面的农药残留物以及对土壤的伤害,所以采用了太阳能杀虫灯这种绿色防治方式。”鱼塘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芳表示,在日常的田间管护当中会对出现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确保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安全生产,稳定增收。

  另一边,茶店街道大元村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耕地撂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撂荒现象,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高土地利用率,让“沉睡”土地焕发活力。

  “我们村会根据农户劳动力情况、土地肥力、农业设施状况等进行分类整治,制定撂荒地复耕方案,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导撂荒农户规范有序复耕复种,鼓励扶持种粮大户流转撂荒地,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全村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茶店街道大元村村支部书记、主任向洪富如是说。

  此外,万山区通过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农业机械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继续稳定种粮效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据悉,2022年落实全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预计达3万余户,1114.83余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44.83万元。

  “种子、肥料、农药和化肥都发下来了,还有国家给的良种补贴,一亩地有80块钱左右,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把地种好。”茶店街道大元村村民周元明开心地说道。

  在全力做好粮食种植工作的基础上,万山区突出抓好仓储建设、质量监测、应急管理等关键工作,通过新建粮库项目,进一步提升粮油安全储备管理水平。截至目前,万山区已储备稻谷2000吨、食用油(菜籽油)300吨、小包装大米200吨。接下来,万山区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区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王美 潘妍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