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村“五治”|云岩区:深耕农村“五治”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6-29 18:14:37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夏至时节的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干净整洁的房屋道路、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走进村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农村“五治”主题景观小品和宣传画映入眼帘,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自偏坡村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村庄“变靓”了,村民“讲究”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发生,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日子越过越清爽,幸福感持续升级。偏坡村的“蝶变”是云岩区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云岩区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抓严抓实抓细旱厕改造、垃圾处理、住房安全、黑臭水体和移风易俗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在“治房”方面,云岩区切实做好农村房屋建、管、用“三篇文章”,扎实推进农村集中建房,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资源,坚决治理农村危房。在“治水”方面,狠抓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三水同治”,系统做好源头治理,坚决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在“治垃圾”方面,聚焦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源头减量、垃圾干湿分类“三个环节”,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就地处理的能力和水平。在“治厕”方面,统筹推进治厕治水同治、室内室外厕所同治、公厕私厕同治“三个同治”,有效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在“治风”方面,积极抓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三个办理”,全面落实“两书一约一会”,让云岩大地吹起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了143户农村违章建筑,摸排出1216户旱厕,在19个村开展了30余次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清运农村垃圾3.6万余吨,建设了20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完成了全区19个行政村一村一档‘治水’资料收集整理。全区上半年新办婚事187起,简办丧事915起,成功劝阻其他不办106起,劝导规范治丧777起。”云岩区“五治”专班工作人员表示,这一项项数据不仅记录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更见证了云岩农村正在发生的点滴变化。

  “环境好了、村子美了、风气清了、生活好了,大家伙心里自然高兴,态度也从最初的等待‘观望’变成主动‘参与’,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据区“五治”专班工作人员介绍,现如今,云岩区“五治”工作已深入人心,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专班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下一步,云岩区将持续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激发村民共建共治热情,同心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