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税务当好企业资金流的“减压阀”

2022-06-29 18:05:24  来源: 遵义日报

  日前,记者从遵义市税务局了解到,自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遵义市税务部门坚持立足企业需求提质效,主动作为优服务,全力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帮助市场主体破解资金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截至5月底,我市税务部门共为2638户纳税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退税金额达到51亿元。

  贵州航天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成功投资集团,是贵州省内唯一一家有海外出口资质的汽车整车制造公司。今年,该公司投资了一项3000多万元的技改项目,资金缺口有1000多万元。

  “正当我们为资金缺口犯难时,税务部门上门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并辅导我们及时享受退税1600余万元。”贵州航天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军说,政策很给力,这笔钱帮他们解决了眼下的困难。

  为有效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遵义市税务局采取分片包干督导的方式,督促各县级局建立“清单式”服务指南,通过电话、微信、税企平台、上门服务等渠道进行精准宣传辅导,全力护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平稳进行,确保企业享受到税惠“红利”。

  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因建设新厂区,投入了大量资金采购新设备,同时,受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复杂形势的影响,导致该集团旗下部分公司库存增加,资金压力增大。

  “怎样稳定资金链成了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财务部部长魏勇说,正在他焦头烂额时,公司接到留抵退税申报通知,经过申报,2600万的留抵退税很快到了公司账上,使公司的增量留抵变成了“真金白银”,缓解了资金压力。

  退的是税款,增的是信心。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红花岗区税务局创新通过“一户一策”的退税方式,把管理分户到人、“税企平台”实行精准闪推政策、“梯次分批”开展纳税人辅导等举措,主动对接企业,征集涉税需求,针对企业规模、政策需求,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汇编、涉税操作指引、适用政策解读,并组建专业团队入企开展政策宣传、纳税辅导,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据遵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相关人士介绍,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该局积极抽调政策科室骨干人员组成退税顾问团队,主动“出击”,采用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络互动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家门口”,让政策落实速度更快、纳税人体验更好。

  据统计,在2022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截至5月底,我市税务部门共为2638户纳税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退税金额达到了51亿元。税款的及时到账为稳定市场预期、企业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遵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忠表示,遵义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同财政、银行等部门沟通,确保留抵退税财政资金充足。同时,还将加强对留抵退税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范,确保退得准、退得快,当好企业流动资金的“减压阀”。(杨义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