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积极开展外汇便利化政策暨“诚信兴商宣传月”宣传活动

2022-06-29 18:04:45 来源: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为进一步提升外汇金融服务水平,推进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统一部署,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认真落实贵州省自律机制要求,积极开展外汇便利化政策暨“诚信兴商宣传月”宣传活动,旨在提高涉汇主体对外汇便利化及汇率“风险中性”政策了解,倡导诚信兴商理念,护航外汇市场健康发展。作为国家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性银行,该行认真履行其职能,高度重视此活动并将此作为支持省内企业融入国际大循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确保了此次活动取得成效。

  政策宣传期间,该行组织开展了一些列宣传工作,发放“诚信经营、合规用汇”宣传材料,微信分享国家外汇管理局、市场自律机制公众号相关文章,实地走访涉外企业等。在宣传外汇业务便利化及汇率风险中性政策的同时,现场辅导客户熟悉外汇便利化及汇率风险中性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切实推动外汇便利化及汇率风险中性政策落地、出效。

  自2019年以来,在确保贸易背景真实、合规的前提下,该行主动简化办理外汇收支业务流程,已落实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放宽业务审核签注手续、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等便利化政策,减轻了外贸企业工作负担,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尤其在疫情期间,为企业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截止今年5月,该行年内贸金业务量已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实现了抗疫和业务发展同步推进、企业和银行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该行长期帮助、辅导下,相关客户逐步建立起了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截至今年5月该行已为辖内多家外贸企业办理近30笔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笔数位列省内同业第三,其中两家客户为中型企业,两家为首次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在今年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波动较大的背景下,为进口企业防范了汇率风险,并大幅节约了购汇成本,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该行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切实为稳外贸、稳经济大盘做出贡献。通过宣传推广外汇业务便利化及汇率风险中性政策,提升省内外贸企业外汇业务办理质率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助力外贸企业稳健发展,营造“诚信兴商”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