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特色田园乡村绘就富民强村新画卷

2022-06-29 17:10:31  来源: 筑农发布

  走进穿洞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路面,红墙房子鳞次栉比,荷花池塘里一株株荷花挺立在那儿,姿态各异。谁能想得到,曾经的穿洞村是“省级二类贫困村”,破烂房子随处可见,“穷”曾经是这个村子的“代名词”。

  如今的穿洞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市)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2021年,被评为贵阳市“三感村寨”示范村、贵阳市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从穷乡下到示范点的蝶变,穿洞村到底做了什么?

  穿洞村支书卢天志认为,穿洞村的治理模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过去的“12345”工作方法到现在以党建引领提升三感的幸福密码“3333”治理模式,穿洞村牢牢把握“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党建,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优势,十年的时间,穿洞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余元提升到20000余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立足“云上‘硒市’·别开洞天”发展定位,加快“硒+畜牧业”“硒+种植业”“硒+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实施品牌引领工程,做响“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引进优质农产品加工生产线3条,加工香椿、茶叶、大米等10余种富硒农特产品,形成硒产品粗加工、销售一体化。着力构建“硒+康养”农旅一体化体验基地,建成60亩以果蔬为主的CSA社区体验基地,让游客在农耕文化熏陶下感受浓浓乡愁。

  不仅如此,穿洞村围绕食品加工基地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优势,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大力发展辣椒、烤烟、蜜蜂等特色产业。建成富硒有机水稻立体农业示范基地200亩,提质改造扩建白秧塘2000亩富硒生态茶园,依托云中君飞行基地体旅项目,打造以茶文化体验园,滑翔伞运动、山居民宿、露营、山地自行车等为主的茶体旅融合综合体,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截至目前,穿洞村种植特色农业产业超4000余亩,产值达600余万元。

  “过去可以说是天天吃酒,升学宴、搬家酒一个星期要吃几台,我搞种植那些钱一年到头还不够送礼,你说我们怎么富得起来?”穿洞村村民谢露说道。据了解,从农村“五治”开展以来,针对农村乱办酒席的歪风陋习,穿洞村紧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建立“一约一榜三会”治理模式,组建了两支广场舞队,一支腰鼓队来推动整治婚丧陋习宣传进村寨,全村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狠抓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建设,解决一批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切实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禾丰乡党委书记罗玉尧介绍道。

  近年来,禾丰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在穿洞村投入800余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改造观光步行道,建设古柏荷塘观赏园30亩,完成机耕道硬化2000米、修补沟渠2500米;对40户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完成102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和60户三格化粪池改造,全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提升至64.3%,设置30户以上自然村寨垃圾收集点14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