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大关镇七里村:发展特色产业 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2-06-29 17:33:58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黔西市大关镇七里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牧草种植加工、肉牛养殖、蚯蚓养殖等产业,不仅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在七里村养牛场里,工人们正在赶进度扩建。2018年,七里村高产巨菌草喜获丰收,当年就为村里创收40余万元。利用剩余资金和担保贷款,村里建起了一个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牧草加工厂,装上了饲料加工机器,养起了肉牛。但是眼下,以前的牛圈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合作社所需。

  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村支书李念早早的赶往黔西购买扩建养牛场所需钢材。中午时分,商家就把改圈所需的钢材送往养牛场,解决了李念的燃眉之急。“圈舍改建完成后,我们的养牛规模将达到300头,半年就可以出栏,最终盈利将达到90万元。”李念说道。

  2017年初,李念被选举为七里村党支部书记。有着多年经商经验的他深知,要想带动群众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选好主导产业是关键。在李念的带领下,七里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成立了百泰农民专业合作社。

  牛的养殖,增加了村里环境污染治理的难度和成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念前往江苏考察学习,了解到蚯蚓养殖需要大量牛粪,村合作社便流转土地,尝试养殖蚯蚓,解决了牛粪处理难的问题。

  牛粪养蚯蚓不仅延伸了产业链,解决了牛粪污染的问题,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带来经济效益,既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又提高了他们的家庭收入,走出了一条环保产业发展之路。

  就这样,在李念的带领下,七里村探索出了从牧草种植加工、肉牛养殖、蚯蚓养殖的循环产业链。“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李念正用实际行动兑现他竞选时的诺言。

  “李念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村老百姓发展牧草种植、养殖肉牛、商品猪、牧草加工、蚯蚓养殖等产业,让村集体经济积累达210余万元,解决了130余人就近长期务工,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大关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