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高峰镇“拆危补绿”提升乡村颜值

2022-06-29 17:45:17  来源: 贵州日报

  盛夏,走进贵安新区高峰镇黄猫村黄猫组,村民农家庭院新建的花园围栏、庭院小门、庭院廊亭让人眼前一亮,村民在院子里遛娃、聊天,一派怡然自得的美好画面。

  “院子大变样,环境美了,我们住着开心。”村民刘启华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他家的美丽庭院。房子建于2008年,老式砖混结构,空心砖将院墙垒得密不透风,院子里随意堆放着一些农具和杂物,凌乱拥挤,墙脚有一个臭熏熏的旱厕。

  去年底,刘启华积极响应政府的“治房”号召,拆除自家围墙,腾出绿化空间,对房屋进行改造。几个月后,“刘家院”改造完成。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的简易旱厕现在变成独立洗漱卫浴空间,厨房经改造后拥有完美的功能分区,高高的砖砌围墙被推倒,换上木质围栏,空间打开,既可借院外风光,又能与外界分享美丽资源。

  “刘家院”的变化是黄猫组“治房”工作的缩影。黄猫组是高峰镇宜居农房风貌整治试点,自农村“治房”工作启动以来,高峰镇结合黄猫组的房屋情况,突出乡土风情和地域特色,拆除一批老旧危房,改造高围墙,精心打造出美丽庭院30余户。

  如今的黄猫组,美丽庭院渐成规模,水泥马路干净整洁,行道两旁绿树成荫,植树种花成为村民们追捧的生活时尚。“以前,出门是黄土地,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脚泥,左右环顾都是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的现象,自从改造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看起来赏心悦目,住起来更是怡然自得。”黄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善林介绍,创建“美丽庭院”是助力乡村振兴、扮靓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由于黄猫村内水源丰富,再加上邻近贵安樱花园和小河湾风景区,故以此次农村“治房”工作的开展为契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颜值”,让村民也能吃上“旅游饭”。

  目前,高峰镇已陆续拆除老旧危房及附属146处8760平方米,“治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934